軍方撤回對媒體訴訟後兩週 緬甸法院再以恐怖主義法起訴記者

遭到緬甸軍方逮捕的《緬甸之音》記者 Nay Myo Lin。  圖/The Myanmar Times

緬甸軍方曾在 2020 年 3 月 18 日以為了與媒體保持良好關係,撤回對《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和《路透社》記者的刑事訴訟。不過,緬甸法院 31 日又以《恐怖主義法》起訴《緬甸之音》(Voice of Myanmar)記者 Nay Myo Lin,法院認為這名記者採訪若開軍(Arakan Army),而且所報導的若開邦(Rakhine state)西部衝突陷入困境一事是假新聞,還下架了數百個網站。

緬甸《伊洛瓦底江》雜誌社編輯 Ye Ni 以及《路透社》因報導緬甸軍方在若開邦戰亂事件,遭到緬甸軍方的刑事訴訟。不過,在緬甸新聞評議會(Myanmar Press Council)居中協調之下,緬甸軍方在以為了與媒體保持良好關係,撤回對這兩家媒體的刑事訴訟。但是兩週後,緬甸法院再度因若開軍議題,以《恐怖主義法》起訴《緬甸之音》記者 Nay Myo Lin。

緬甸若開邦(Rakhine)反抗軍若開軍(Arakan Army, AA)
圖/AA Info Desk

緬甸政府在與若開軍僵持了一年多之後,於上周宣布若開軍為恐怖組織,認為若開軍正在吸收若開邦的佛教徒成為新成員,並在若開邦謀求更大的自治權。因此,法院認為 Nay Myo Lin 去採訪若開軍對緬甸政府將其認定為恐怖組織一事並作成報導,是違反《恐怖主義法》。緬甸交通運輸部官員 Myo Swe 說:「我們已經收到命令(下架相關報導的網站)了。這些網站發布假新聞以及可能導致緬甸不穩定的新聞。」除了採取這種法律行動外,緬甸政府還指示電信商封鎖 221 個網站,聲稱它們發布假新聞並助長緬甸的不穩定。

Nay Myo Lin 的律師 Thein Than Oo 表示,Nay Myo Lin 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人權觀察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儘管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全球停火,共同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但緬甸政府軍仍然採取嚴厲鎮壓行動,並防堵任何跟若開邦相關的獨立報導,這表明緬甸軍方根本沒在聽聯合國秘書長的話。」另一方面,也由於資訊越來越難以取得,使得人們更難以評估緬甸是否有在遵守國際法院「保護洛興雅人」的裁決。

參考來源:
2020/04/01 Reuters Myanmar charges journalist under terrorism law, blocks news websites
2020/04/01 The Guardian Myanmar blocks hundreds of news sites and threatens editor with life in j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