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防疫規定 杜特蒂:開槍打死!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常常語出驚人。  圖/Rody Duterte/Facebook

菲律賓目前武漢肺炎確診已超過 3000 例,並有超過 100 人死亡。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2020 年 4 月 1 日表示警告說,在 3 月 15 日至 4 月 14 日期間對於違反防疫規定的人實施零容忍,不遵守規定的人隨時都可能會被軍方或警察開槍射擊。不過,菲律賓國家警察局長 4 月 2 日表示,警方不會採用杜特蒂的建議,人民不會因違反封鎖規定而被槍殺。

菲律賓媒體 4 月 1 日報導馬尼拉貧困地區奎松市(Quezon City)的居民因政府提供的糧食援助不足,而上街抗議導致至少 21 人被捕後,總統杜特蒂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每個人都要合作,實施居家隔離措施,因為政府正在努力減緩武漢肺炎的蔓延,因為菲律賓相對脆弱的醫療系統可能會不堪負荷而崩潰。而對於醫院工作人員遭到社會污名化、歧視、虐待的現象,杜特蒂要求必須制止。

馬尼拉奎松市(Quezon City)的居民因政府提供的糧食援助不足,而上街抗議。
圖/擷取自ABS-CBN News

但是對於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人,杜特蒂則進一步說:「情況會越來越糟。因此,我再次告訴你,這問題的嚴重性,你必須要聽。我已向警察和軍方下達命令……如果遇到麻煩,有時他們(民眾)會反擊而你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那就開槍。了解嗎?就是死!與其讓你(民眾)造成麻煩,我會直接埋掉你!」杜特蒂辦公室則表示,杜特蒂通常會誇大言詞。國家警察局長則表示,警察了解杜特蒂正努力表現出對公共秩序的認真態度,但不會有人會因此被槍殺的。

人權團體則嘲笑杜特蒂此種過激的言論,但強烈指責杜特蒂正如在反毒戰爭那樣的在煽動暴力。根據官方數據,自 2016 年 6 月以來,杜特蒂的毒品戰爭已造成 5550 至 6660 人死亡。但是人權團體則認為,到 2019 年中至少有 2.7 萬的受害者。

參考來源:
2020/04/02 Reuters ’Shoot them dead’ – Philippine leader says won’t tolerate lockdown violators
2020/04/02 Newsweek ’I Will Bury You’: Philippine’s Duterte Warns That Anyone Breaking Coronavirus Lockdown Can Be Shot De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