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商:跟菲國大馬的混亂相比,期望新加坡停工政策的影響能較小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東南亞的半導體產業,但台灣台積電卻逆勢成長。  圖/Envato Elements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實施不同程度的停工,而對於「必要」產業則會給予特別允許,比方說半導體產業在多數國家即是必要產業,尤其是與呼吸器相關的晶片製造。不過,晶片製造商認為新加坡本週實施嚴格停工對供應鏈的影響,會小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之前混亂的停工措施,並希望新加坡政府能將半導體列入必要產業。

而另一方面,相較於其他國家半導體產業因疫情停工而掙扎中,台積電 3 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達新台幣 1135.2 億元,並擬再發公司債來擴建廠房設備。

美國的晶片製造商已被列入必要產業不受停工政策影響。但是全球沒有統一的「必要產業」定義,所以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標準,導致全球分工精細的半導體供應鏈遇到了麻煩。例如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在疫情初期對於半導體廠的停工措施混亂,從關廠、減少工廠產能再到獲准開工,都大大影響了全球晶片的供應,其中也包含呼吸器所需的晶片。因此,晶片公司希望,新加坡政府將半導體明確地列為必要產業。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2020 年 4 月 6 日對《路透社》表示,他們相信在新加坡的半導體廠能獲准運營。

馬來西亞直到 3 月 16 日發布初步封鎖令後,政府才又宣布半導體是必要產業。美光總裁暨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說:「美光在麻坡(Muar)和檳城的廠在馬來西亞政府宣佈美光是必要產業之前,是處於暫時關閉狀態。」但美光沒詳細說明這個延誤對於出貨的影響。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Inc.)3 月曾表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廠到 4 月中旬之時產能會大幅下降,目前正在調整交貨日期。馬來西亞有數十間半導體封測廠,而在政府宣佈半導體是必要產業後,每間廠仍需要政府批准才能開工,這馬上造成數以千計相關產業的公司申請待審。

圖/Micron Technology Inc

菲律賓,由於呂宋島實施交通管制,導致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出產呼吸器儲存晶片的封測受到拖延。賽普拉斯業務部門主管 Sonal Chandrasekharan 說:「呼吸器晶片的供應沒有中斷,因為賽普拉斯有其他菲律賓封測的替代方案。這種狀況很常見,呼吸器製造商也有可能在急需時從另一家供應商那裡進貨。」

由於半導體產業從上游到消費者端的產品分工相當細,每家公司可能只提供產品中的一小部分零件,而同一家公司的某一個工廠也可能只生產某種類型的晶片,因此,該座工廠若因疫情停工就可能會對整個產品的生產線造成骨牌效應。因此,政府若能將半導體產業明確列為「必要產業」,則可以大幅減少供應鏈中各環節的不確定性。Chandrasekharan 說:「每個人都擔心供應鏈中斷。這是真的。」

相對於各國半導體產業掙扎於政府的停工措施,台灣的台積電第 1 季營收 3105.97 億元,超越原訂目標。5G 晶片需求強勁,先進製程出貨順利是台積電在淡季表現不淡的原因。此外,台積電繼發行新台幣 240 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後,4 月 6 日又計劃再發行 216 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將用以新建擴建廠房設備。

參考來源:
2020/04/08 Reuters With Singapore lockdown underway, ‘essential’ chipmakers count on less disruption
2020/04/06 中央社 台積電擬發債216億元 新建擴建廠房設備
2020/04/10 中央社 台積電3月營收創新高 第1季優於預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