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擾越南海域後 中國再騷擾馬來西亞汶萊海域

中國官方科研船「海洋地質 8 號」  圖/Marine Traffic

船舶追蹤服務網站 Marine Traffic 2020 年 4 月 16 日的數據顯示,原本在越南經濟海域跟越南船隻對峙的過中國官方科研船海洋地質 8 號及護衛船隊往南方移動,前往汶萊和馬來西亞沿海 352 公里海域進行調查,這片海域靠近馬來西亞專屬經濟海域的北部,也是越南和馬來西亞都聲稱擁有權的水域。馬來西亞海軍也正在監視中國的科研船。

中國官方科研船「海洋地質 8 號」(Haiyang Dizhi 8)在 4 月初離開中國海南島,並在 4 月中旬被穿越越南水域前往馬來西亞。根據 Marine Traffic 的數據,海洋地質 8 號至少伴有 6 艘屬於中國海岸警衛隊的護衛艦。16 日這支船隊在它位於距馬來西亞砂勞越州和汶萊海岸約 190 海里的海域上來回進行調查。之前中國和汶萊有共識在南中國海的汶萊海域進行聯合能源勘探,但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此次活動是否是兩國之前協議的一部分。

中國官方科研船「海洋地質 8 號」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路徑。
圖/RFA/報呱製圖

海洋地質 8 號曾在 2019 年 7 月進入越南專屬經濟海域,當時中國船隊調查活動的目的主要是要向這水域的俄羅斯石油勘探船施壓,並在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於越南石油區附近的一個石油鑽井平台附近的水域,跟越南海岸警衛隊對峙的長達數月之久。而在不久前的 2020 年 4 月 2 日越中也曾在南中國海發生過衝突,當時越南廣義省(Quang Ngai)一艘載有 8 名漁民的漁船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Woody island)附近捕魚遭中國偵察船撞沈。廣義省漁業協會說,中國船撞沈越南船後,帶走了 8 名越南漁民,將他們帶到永興島。但稍後中國即釋放越南漁民。

 16 日這次則是海洋地質 8 號越過越南海域前往越南與馬來西亞的爭議海域,中國官方科研船在此爭議海域探勘可能可以避開再度與越南發生衝突。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這次調查活動的地點非常接近於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經營的鑽井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在 2019 年 10 月的工作地點。

對於中國在南國海的動作頻頻,馬來西亞、越南和菲律賓在最近幾週的外交照會中直接對中國自行聲索南中國海的主張提出異議。美國提出批評,認為中國正在利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際,擴大在南中國海的「非法主張」。

參考來源:
2020/04/16 Reuters Chinese ship seen moving south near Malaysia amid rising South China Sea tensions
2020/04/17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Survey Ship Moves to Malaysian, Bruneian Wa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