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年到 政府特赦2.5萬名囚犯

緬甸政府於上週五(17日)釋放近 25,000 名囚犯。圖為囚犯被巴士載出監獄時,興奮的探出窗外與親友歡呼。 圖/AP Photo/Thein Zaw

緬甸總統府 2020 年 4 月 17 日表示,為了迎接新年的到來,緬甸政府將特赦近 25,000 名囚犯,這也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赦免。監獄部發言人 Zaw Zaw 表示,此次大規模特赦與武漢肺炎疫情無關。不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則表示,對於此次的特赦感到震驚,因為良心犯和和平的政治犯卻是被排除在特赦之外。

根據緬甸官方媒體的數據,每年有大約 23,000 人在大赦中獲釋。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表示,全國將有 24,896 囚犯被無條件釋放,其中包括 87 名外國人,他說:「這為緬甸人民帶來欣喜,同時考慮到人道主義問題。」非營利人權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說,在緬甸過度擁擠的監獄系統中有 92,000 多名囚犯,有些監獄的容量是原設計的兩倍到三倍。而這次被釋放的人數佔監獄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根據非營利人權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表示,僅有18名政治犯在這次農曆新年特赦中被釋放。
圖為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瓦城)監獄釋放囚犯之前的狀況。
圖/Zaw Zaw/The Irrawaddy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研究、倡導和政策資深主管阿爾加(Clare Algar)說:「令人震驚的是,良心犯和和平主義者被總統大赦排除在外。他們本來就不該入獄,他們是政府和軍隊的鎮壓、騷擾和任意逮捕的受害者。」良心犯是 1960 年代國際特赦組織創造的名詞,與政治犯不同的是良心犯通常沒有做出教唆暴力及仇恨,反而往往是因為種族、宗教、膚色、語言、性取向、以及信仰等問題而被拘禁。

儘管人權組織說,至少有數十人因從事政治活動而入獄。但是緬甸監獄部門說,緬甸沒有政治犯。當被問及被釋放的囚犯中是否有政治犯時,監獄部發言人 Zaw Zaw 說,緬甸不會對在監獄的囚犯貼標籤的。

此外,儘管 2020 年的特赦的囚犯數高於 2019 年,但緬甸的監獄仍然擁擠、不衛生且缺乏醫療服務。在密度過高的監獄中,社會隔離和自我隔離幾乎是不可能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警告說,如果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忽略監獄過度擁擠的問題,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參考來源:
2020/04/17 Reuters Myanmar to free almost 25,000 prisoners in largest amnesty in years
2020/04/18 Amnesty International Myanmar: Rights activists excluded from largest prisoner release in y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