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對抗武漢肺炎 印尼暫時擱置遷都計畫

印尼運輸部 2020 年 4 月 24 日表示,印尼開始臨時禁止國內和國際航空和海上旅行,以防止武漢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該禁令將全面實施,直到 5 月 31 日。宣布這一消息之際正是穆斯林的齋戒月,而印尼政府已經在早些時候禁止公民在這傳統節日中回鄉、旅行。此外,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23 日表示,由於印尼將重心轉移到阻止疫情擴散上,因此搬遷首都大型項目的投資已被擱置,2021 年可能才會恢復。

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印尼宣布暫停所有的航空和海上運輸,除非獲得豁免,否則禁令將一直持續到 5 月底。獲得豁免的有貨運飛機、船隻和海軍巡邏隊。此外,偏遠地區的某些旅行也獲得了許可證。對於旅行禁令,印尼能源監管機構上游油氣特別工作單位(SKK Migas)副主席 Julius Wiratno 說:「我們將要求運輸部長豁免上游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例如其船員變更和後勤交付。」石油和天然氣田的工作人員每週更換一次,輪換的工作人員包括英國石油公司位於西巴布亞省沿岸的 Tangguh 油田。

印尼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疫。
圖/herwinbahar via Twenty20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耗資 330 億美元的遷都計劃,打算將首都從爪哇島轉移到婆羅洲島,儘管尚未得到國會的核准,但是印尼政府已經分配了一些資金用於遷都的徵地。不過負責這個項目的公共工程部表示,已經將其大部分的支出(包括分配給基礎設施項目的部分)重新分配用於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上,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說:「與新首都有關的支出預算已經移轉到升級醫院了。」

印尼規劃部正在為新首都的總體規劃進行招標,地點是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的一個偏遠地區,靠近港口城市巴里巴伴市(Balikpapan)。雅加達是目前的首都,現在有 1000 萬人居住,容易遭受洪水、交通擁堵並面臨地震的危險。除其他原因外,之所以選擇了東加里曼丹,是因為這個地區的自然災害最少。計畫原定的時間表是政府 2020 年尋求國會批准並開始基礎建設。公務員有望收拾行李並在 2024 年開始移轉至新首都。

參考來源:
2020/04/24 Reuters Indonesia upstream oil and gas regulator asks for sector exemption from travel ban
2020/04/23 Reuters Indonesia to ban air, sea travel to end-May: officials
2020/04/24 R Reuters Indonesia’s capital relocation on hold, shifts budget to fight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