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若開邦持續交戰 武肺試劑運輸車司機遭攻擊身亡

緬甸若開邦持續交戰,這回影響到無辜的生命。

聯合國 2020 年 4 月 21 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一輛載有疑似患者樣本的武漢肺炎病毒檢測車在緬甸西部的若開邦(Rakhine)遭到槍擊,駕駛身亡。另一名在襲擊中受傷的醫護人員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援助組織均譴責此次襲擊。人道主義團體敦促緬甸軍方和若開軍(Arakan Army)遵守聯合國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緊急情況下的全球停火呼籲。

聯合國緬甸辦事處在臉書貼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載運武漢患者樣本運輸車司機 Pyae Sone Win Maung 20 日在若開邦敏比亞鎮(Minbya)遇襲不治身亡,若開邦目前正處於緬甸政府軍和若開軍交戰之中。聯合國說:「世衛組織的同仁從若開邦實兌(Sittwe)駕一輛標明聯合國標誌的車輛到仰光,車內運送武漢肺炎檢撤樣本給緬甸衛生和體育部。」但緬甸政府軍和若開軍都拒絕對這次襲擊負責,並互相指責。

遭到擊殺的武漢患者樣本運輸車司機 Pyae Sone Win Maung

Pyae Sone Win Maung 的父親 Htay Win Maung 說,他 28 歲的兒子已經在實兌為世衛組織工作了 3 年。他說:「我感到傷心,我試圖讓自己平靜下來,並告訴自己他是死於前線。他去了戰區工作,當時很多人都不敢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強烈譴責這次襲擊事件,呼籲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 Pyae Sone Win Maun 的死亡稱為是悲劇和駭人的消息。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和樂施會(Oxfam)等國際援助組織在聯合聲明中說,這起致命事件證明迫切需要讓緬甸武裝分子放下武器,並遵從聯合國全球停火的呼籲。

緬甸政府和尋求讓若開邦獲得更大自治權的若開軍已經持續超過一年的激烈戰鬥,而最近衝突加劇。因此,緬甸軍方發言人拒絕國際的呼籲,稱緬甸政府此前宣布的停火協議沒有受到反叛團體的注意。當軍方被問到為何軍人會對聯合國的車子開火,軍事發言人說:「他們為我們,為我們的國家工作。我們對此負有責任……每個有頭腦的人都知道這一點。如果你是緬甸公民,你就不應該問這種問題。」

參考來源:
2020/04/21 Reuters Driver killed in WHO vehicle carrying virus swabs in Myanmar’s Rakhine
2020/04/22 Aljazeera Attack on WHO vehicle that killed Myanmar driver condem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