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 印尼澳洲 7 月啟動自由貿易協定

印尼與澳洲早在2019年3月4日即於印尼雅加達簽署《印尼-澳洲全面經濟夥伴協定》(IA-CEPA)。  圖/The Ministry

印尼貿易部表示,《印尼-澳洲全面經濟夥伴協定》(IA-CEPA)經過多年的拖延和談判之後,將於 2020 年 7 月 5 日生效,事實上兩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早於去年 3 月 4 日在印尼雅加達簽署。這是印尼與澳洲兩國之間農業、教育與公共衛生的自由貿易協定,估計價值高達 180 億澳幣。而澳洲政府也希望可以藉由此協定推動經濟,擺脫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經濟停滯。

根據協定,印尼對澳洲的出口將零關稅,而澳洲的大部分出口產品,包括活牛、冷凍牛肉、乳製品和食用糖都可能免稅進入印尼。儘管 2019 年印尼貿易逆差達到 32 億美元,但一些印尼產品對澳洲的出口額仍有在增加,包含汽車產品、木材、紡織品、電子產品和通訊工具。

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4 月 20 日公布的數據,2020 年第一季印尼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與同期相比下降 9.2%,至 98 兆印尼盾(65 億美元)。儘管印尼的經濟型態是嚴重依賴家庭支出來發展經濟,但印尼仍希望可以透過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吸引澳洲資金,特別是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醫療保健、建築、能源、採礦和旅遊領域。而 2020 年第一季來自澳洲資金有 8,600 萬美元。印尼貿易部長蘇帕曼托(Agus Suparmanto)說:「我們希望兩國的企業,包括中小型企業,都可以從印尼-澳洲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中受益,以刺激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印尼總統佐科威藉著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將兩國關係更推進一步。

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說:「這是跟印尼至今所簽署最全面的雙邊貿易協定,將給澳洲出口帶來競爭優勢,尤其是在武漢肺炎疫情之時。」澳大利亞商業委員會主席 Jennifer Westacott 估計,到 2030 年印尼將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她說:「該協議鎖定雙邊貿易和投資,因此隨著印尼經濟的成長,澳洲會跟著繁榮起來。」不過目前若以美元計算,澳洲與印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比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紐西蘭的關係都還要小。另外,企業界和外交界人士都相信,這個協定還有助於緩解兩國之間有時不愉快的關係。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不斷的在南中國海擴張並不時出現挑釁的行為,因此對於澳洲來說,與印尼甚至是印度的關係都需要加強。目前澳洲的北邊鄰國印尼也跟澳洲一樣正處於武漢肺炎所導致的全方面衰退,但中國去表示已準備「拯救」印尼,並計劃最早會在 6 月恢復飛往峇里島(Bali)的航班。不過以澳洲的角度來看,幸運的是,印尼也是長期以來對中國人不信任,許多印尼人常常對中國提供的幫助表示懷疑。

前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過去對於跟印尼的關係曾表示:「少一點日內瓦,多一點雅加達。」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則評論未來可能會變成:「北京少一點點,雅加達多更多。

參考來源:
2020/05/06 The Jakarta Post Indonesia’s economy heads into turbulence as Q1 growth plunges: Economists
2020/05/08 The Diplomat Why Australia and Indonesia Need Closer Ties
2020/05/07 Brisbane Times Indonesia-Australia free trade deal to be activated by Ju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