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耳機從「中國組裝」變「越南組裝」

蘋果產品逐漸出走中國,分散供應鏈壓力。  圖/Apple Inc.

近期有許多蘋果耳機 AirPods Pro 的包裝盒子上都標有「越南組裝」的字樣。過去 AirPods Pro 的組裝產線僅在中國,而越南則是組裝 AirPods 和 Lightning 線為主。因此,這意味著蘋果已慢慢的把在中國的耳機產線移往越南,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且讓供應鏈多元化。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曾報導,自 2020 年 3 月初以來蘋果耳機 AirPods 已在越南大規模生產,越南官員甚至給 AirPods 的組裝商特殊許可讓廠商引進工程師,不過這家組裝廠並沒有組裝高階的 AirPods Pro。但是在 MacRumors 的蘋果產品論壇上有多篇貼文指出,買到 AirPods Pro 耳機盒背後印有越南組裝的字樣。這表示蘋果正在慢慢減少對中國產線的依賴。

儘管越南勞力市場不比中國大,但仍然接收大量從中國移出的企業訂單。
圖/EA_Photography via Twenty20

雖然目前仍不清楚蘋果有多少 AirPods Pro 移轉到越南生產,以及蘋果是否計劃移轉更多產線,不過蘋果的許多供應商,包括富士康、和碩,以及 iPad 製造商仁寶電子都已經在擴大越南的業務了。此外,在過去的幾個月裡,蘋果已在 LinkedIn 上開出許多在越南的職缺,這也是蘋果擴大越南產能的一個有力證據。

因為武漢肺炎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蘋果已經開始著手供應商與產線的多樣化。《日經亞洲評論》也曾在 2019 年 6 月報導過,蘋果已要求其供應商尋找將 15% 至 30% 的產能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其他地區的方案,而越南就是一個產能移轉的熱門目的地。不過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能提供製造業數億的勞動人口,相較之下越南僅約 5000 萬,而勞力素質也有落差。此外,越南還得面對製造業對電力的龐大需求,印尼、菲律賓也有類似的困境,而印度也有自身不利於跨國製造業進駐的因素,例如族群衝突等政治因素。因此,武漢肺炎雖然加速跨國製造業移出中國的速度,但仍無法在短時間內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參考來源:
2020/05/23 VNExpress ’Assembled in Vietnam’ AirPods Pro cases signal shift from China
2020/05/21 The Verge Apple has moved some AirPods Pro manufacturing from China to Vietnam
2020/05/21 Asia Times Why ‘Made in Vietnam’ won’t replace ‘Made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