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國家防疫大考驗:開齋節

在大多數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中,開齋節都要慶祝 3 天。  圖/Envato Elements

隨著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告別齋戒月,開齋節的慶祝活動將會根據各地看見月亮的時間不同,在 2020 年 5 月 23 日或 24 日開始。不過目前正值武漢肺炎大流行,世界各地大多數地方均是社交隔離的狀態,包括取消開齋節祈禱、戶外活動以及其他慶祝活動。而印尼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已決定將大規模社會隔離至 6 月 4 日跨過開齋節。而在馬來西亞的孟加拉移工,以往均在開齋節寄錢回家的,今年則還需要家人寄錢才能度過現在這段封鎖期。

開齋節的意思是結束齋戒,也就是齋戒月的結束。傳統上,在大多數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中,開齋節都要慶祝 3 天。開齋節開始於發現新月(新月後的第二天),因此穆斯林必須等到開齋節晚上才能確認日期。如果新月不可見,齋月又要繼續一天。因此開齋節每年由於是農曆事件,因此開齋節的日期每年都不同,且因地理位置而異。而要宣布開齋節開始則仰賴當地的觀月者,然後由宗教組織宣佈開齋時間。

全世界的穆斯林透過參加黎明後的公共祈禱和簡短的佈道來開始開齋節的慶祝活動。祈禱在清真寺或大禮堂中進行,但有些國家也以露天祈禱的方式進行。開齋節祈禱後人們開始互相祝賀,花一天的時間探望親戚和鄰居,穿著新衣服的小孩會得到禮物和金錢。在此之前,則會先向窮人施捨。而開齋節之前或第一天早晨會準備傳統甜點和糖果,這些食物包括特殊的餅乾、麵包、蛋糕和布丁等。

開齋節祈禱後人們開始互相祝賀、探望親戚和鄰居,穿著新衣服的小孩會得到禮物和金錢。
圖/aimankhair96 via Twenty20

現在正值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包括阿曼和埃及在內的幾個穆斯林國家取消開齋節祈禱沙烏地阿拉伯也呼籲穆斯林在家裡祈禱,不要去清真寺。印尼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已決定將大規模社會隔離至 6 月 4 日跨過開齋節。而真正的考驗將則是過去這個週末,屆時印尼穆斯林將慶祝伊斯蘭開齋後的第二天。阿尼斯承認,如果居民不遵守社會隔離準則,尤其是在開齋節期間,疫情可能會惡化。

另一方面,每年的齋月期間在馬來西亞的孟加拉移工會寄錢回鄉,讓家人買新衣服和一些額外的肉類,這是他們與家人慶祝的方式。但是今年這些事都沒有發生,由於疫情封鎖,多數的移工已經兩個半月沒有工作了,移工的家人甚至得匯錢給這些移工,而有些移工雇主會給移工們一些食物過節,但費用會從之後的薪水扣除。多數的移工在節日期間也選擇留在家,因為馬來西亞政府將外國人視為易感染者。

參考來源:
2020/05/22 Aljazeera When is Eid al-Fitr 2020: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2020/05/19 Jakarta Globe Idul Fitri Comes as Real Test for Jakarta’s Fight Against Coronavirus
2020/05/24 Malay Mail How some foreign workers in Malaysia are (not) celebrating Hari Raya this y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