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越邊境關閉的受益者:柬埔寨農夫、人力仲介

少了泰國農產品的競爭,柬埔寨農民的農作物終於可以賣到好價錢。  圖/jariya6363 via Twenty20

柬埔寨馬德望省(Battambang)的農民是少數因武漢肺炎疫情受益的人。由於泰柬、越柬邊境關閉,因此他們的農作物不需要跟泰國、越南進口的農產競爭,進而使得農作物價格翻倍,也不用因為收入不敷生活而需要跨境打工。但是,純靠至泰國打工的柬埔寨工人,由於無收入導致生活吃緊,絕望的工人開始透過非法手段越過封閉的邊界,使得泰柬邊境的非法人力仲介正悄悄興起。

柬埔寨的農民表示,現在是中間商直接來他們的農場購買農作物,這意味著農民不再需要將農產品運到市場上找買家。一位來自 Ek Phnom 的農民表示,最近他的玉米、黃瓜、茄子和西瓜都能賣到高價位,而且供不應求,並預計今年的獲利會很可觀。他說:「如果以這種價格繼續下去,我認為我們地區的農民會在幾年內變得更加富有。」

在過去,柬埔寨農民不得不依靠中間人來尋找買家,但是現在因為武漢肺炎導致泰柬、越柬邊境封閉,使得柬埔寨的農產品市場少了泰國農產品的競爭,因此價格上漲,甚至出現農產買家爭相購買農作物的現象。柬埔寨農民社區聯盟主席 Theng Savoeun 說:「由於柬埔寨與泰國和越南的邊境關閉,使零售商無法用進口蔬菜淹沒市場,進而讓當地農民有了很多機會。我敦促政府採取措施,繼續保護農民免受農作物進口價格的影響。」

Truck
因為武漢肺炎而導致無收入的柬埔寨工人,想盡辦法越過泰柬邊境非法打工。
圖/Envato Elements

另一方面,在 3 月關閉泰柬邊境前,約有 90,000 柬埔寨人從泰國返回,目前人力仲介業者正以非法管道協助這些人重返泰國。泰國的私人企業跟人力仲介合作將柬埔寨的打工者非法送入泰國,而這些人力仲介業者也正在掠奪這些負債累累、越來越絕望的人們。勞工與人權聯盟中心的資深專員 Dy Thehoya 說:「人力仲介業者他們知道非法管道,在邊境兩邊都有網絡,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參考來源:
2020/05/28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s Farmers Thrive as Coronavirus Border Closures Keep Out Crop Competition
2020/05/28 Reuters Closed borders give rise to new wave of trafficking in Cambo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