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將成為美中對峙下一個戰場嗎?

為了與美國競爭,中國科技公司加碼投資新加坡  圖/javan via Twenty20

中國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中國科技公司正在擴大新加坡的業務,與美國競爭在東南亞的地位。此外,中國商湯科技(SenseTime)、網路旅行平台攜程(Ctrip)、直播平台 YY、中國電信也都擴大了新加坡辦公室的規模,或是計畫要擴編新加坡分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分析認為,這種趨勢是在美中關係惡化的背景下所出現的,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正在爭奪尖端技術的區域影響力。

新加坡地產集團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 Plc)的執行董事 Ashley Swan 說:「在過去的 18 到 24 個月中,東南亞一直是中國公司的重點,現在新加坡已成為中國科技公司和美國科技公司之間的戰場,他們都將新加坡視為在東南亞的跳板。」字節跳動在 2020 年從共享辦公室擴展到新加坡中央商務區 One Raffles Quay 更大的辦公室。華為也在新加坡設立了雲端和 AI 創新實驗室。而阿里巴巴則在 5 月買下新加坡商業中心一棟價值 12 億美元摩天大樓的一半。不過目前中國科技公司在新加坡的規模仍不及 Facebook、Google、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因為美國公司已經進入新加坡很長一段時間了。

Group of students using mobile phone
東南亞是美國和中國科技公司的新戰場。這個地區有 6.5 億人,上網人口正在快速增加,其中印尼是最大的潛在市場,學生族群上網比例大幅提昇。
圖/Envato Elements

東南亞一直是阿里巴巴主要的業務區域,不僅收購東南亞的電子商務 Lazada 以及雜貨網路商店 RedMart,還投資了印尼獨角獸企業 Tokopedia。中國的資本在新加坡一直是很活躍的,也不斷投資東南亞的新創公司。除矽谷外,新加坡有中國以外數量最多的中國科技公司。

東南亞是美國和中國公司在雲端計算等領域公開較勁的區域之一。這個地區有 6.5 億人,上網人口正在快速增加,其中印尼是最大的潛在市場。Facebook 在 2018 年把東南亞的總部遷往新加坡後,目前正在新加坡蓋一個價值 10 億美元的數據中心。推特也表示正準備在新加坡蓋第一個亞太營運中心。金管新加坡的租金和勞力成本較高,但新加坡穩定的政治與法治仍吸引美國公司加碼投資。

參考來源:
2020/05/31 Financial Times Chinese tech groups boost Singapore presence in south-east Asia pu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