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華為!新加坡主要電信商在5G採用諾基亞、愛立信

越來越多國家選擇Nokia和Ericsson作為5G電信基礎建設營運商,以資安理由放棄華為。  圖/報呱製圖

新加坡最大的電信商新加坡電信(Singtel)2020 年 6 月 24 日表示,已經選擇了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為 5G 基礎建設核心供應商。另外,新加坡另外兩個主要電信商 M1 和 StarHub 的合資企業也宣布已選擇諾基亞(Nokia)作為 5G 核心供應商。新加坡政府允許電信公司自行選擇網路建設供應商,但前提這些供應商必須滿足各種要求,其中包括安全性。

新加坡的 5G 建設目標是在 2022 年底時全國有一半地區完成 5G 覆蓋,並在 2025 年底前完成全國覆蓋。新加坡最大的電信商新加坡電信表示,已經選擇愛立信作為 5G 基礎建設核心供應商。而另外兩個主要電信商 M1 和 StarHub 的合資企業也已選擇芬蘭的諾基亞作為 5G 核心供應商,不過華為跟中興有獲得其他網路工程的合約。而規模較小的 TPG Telecom 則是選擇華為作為系統供應商。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易華仁(S. Iswaran)24 日表示:「新加坡政府沒有排除任何供應商,僅明確表示對 5G 網路的期望,重點是安全性、彈性和性能。有各種各樣的供應商將參與新加坡 5G 生態系統的不同部分,而且…在未來的 5G 系統中仍還有其他的參與機會。」

5G 核心技術要用哪家? 5G 電信基礎建設要用哪家?
成為各國在資訊安全與價格間的拉扯,當然,這一切也都會再加上國際政治因素。
圖/BOOCYS via Twenty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現在有許多國家在 5G 基礎建設中排除華為,華為潮流正在退燒中,這是資訊安全的勝利。蓬佩奧進一步說,越多國家、公司、公民用數據來質問該信任誰,答案就會越明顯:不能成為被中國共產黨監視的國家。然而,華為則否認與中國政府有關連。

另一方面,英國前工黨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25 日表示,英國在華為問題上最終將不得不與美國站在一起。他說:「我們確實是需要作出抉擇,我認為這最終必須是親美的。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難題,因為……華為(的系統)已經在我們這裡參與很深了,而事實上,它(華為)也比其他替代品更便宜。」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先前曾允許華為在參與英國的 5G 建設,但強生也受到自己黨內要求重新審查決定的壓力,再則,武漢肺炎以來,英國人對於華為的疑慮也越來越多。此外,包括德國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內的一些歐洲領袖對於華為問題也仍是猶豫不決。

台灣方面,最大的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選擇愛立信 5G 平台,愛立信並提供 5G 核心網路設備。中華電信延續自 4G 以來的合作夥伴基礎,早在今年三月即宣佈與愛立信繼續合作。而遠傳則是等到四月底獲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 5G 基地台架設許可後,宣佈與愛立信合作。6 月 29 日晚間消息傳出,諾基亞宣布獲台灣大哥大選為 5G 網路設備獨家供應商。從過去以來,諾基亞一直都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為其提供 2G、3G 與 4G 行動網路設備。台灣之星亦與 Nokia 合作。

參考來源:
2020/06/24 Reuters Singapore telcos pick Nokia, Ericsson over Huawei to build main 5G networks
2020/06/25 Bangkok Post Huawei loses out in Singapore 5G bid
2020/06/26 Nikkei Asia Review US says Huawei tide is turning, as countries shun China 5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