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互別苗頭?菲律賓杜特蒂批准極爭議反恐法

一群反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強行通過《反恐怖主義法》的示威抗議者 4 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街頭抗議,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他們紛紛戴上口罩面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圖/REUTERS/Eloisa Lopez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極具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後沒幾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在 2020 月 7 月 3 日批准了《反恐怖主義法》(Anti-Terrorism Law),這項法律賦予安全部隊對抗武裝分子的絕對權力。然而法律專家說,這種執法範圍廣泛的條款恐出現歧視性的執法,像是侵犯隱私權、鎮壓和平異議人士、社群媒體上的言論審查等。人權團體擔心這項法案讓批評政府的言論與犯罪、恐怖主義之間的差距越來越模糊了。

新的反恐怖主義法要求由總統任命反恐怖主義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可以將個人和團體指定為恐怖分子,並且能在無任何指控證據的情況下將被指定為恐怖份子的人拘留長達 24 天。此外,法案也允許 90 天的監視和竊聽,以及對其處以包括無假釋可能的無期徒刑等刑期。

杜特蒂之所以會簽署這項法案的其一因素是,在一份聯合國關於菲律賓的報告中指出,杜特蒂因公開煽動暴力和鼓勵侵犯人權而上台,在打擊毒品的過程中杜特蒂允許警察使用武力射殺嫌疑人,估計導致 10 萬人死亡。因此,杜特蒂要在 2022 年卸任前,嚴打挑戰他獨裁的人,包括記者、議員、牧師以及其他較激進的異議人士。

6月4日在菲律賓國會甫通過《反恐怖主義法》時,馬尼拉一所大學校園內即聚集了數百名戴上口罩防疫的學生,集結抗議國會通過惡法。
圖/AFP

菲律賓國防部長則說,這項新法案能讓安全部隊針對受伊斯蘭國影響的海盜、綁架者和極端主義者可以做出更好、更快的反應。伊斯蘭國曾於 2017 年 5 月 23 日佔領菲律賓南部馬拉威市(Marawi),即為馬拉威危機(Battle of Marawi)。因此以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如果給予安全機構更多餘地可以掃蕩南部的恐怖份子,或許可以避免 2017 年的馬拉威危機。目前民答那峨島(Mindanao)還有十幾個跟伊斯蘭有聯繫的組織,他們的目的是在這個寧靜的島嶼上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認為這項法律是有系統的對攻擊反對派開綠燈,杜特蒂過去已經將菲律賓的民主推向深淵了,現在這個法案將進一步給予特定人士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來打擊異己。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認為這是追捕國家敵人的新武器,也讓人權捍衛者的處境更加危險。菲律賓人權團體人民權利促進聯盟(Karapatan)說:「杜特蒂正在效仿已故的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毫無疑問的,這一可怕立法是杜特蒂的馬可仕錯覺中最後一塊拼圖。」

另一方面,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極具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沒幾天前才通過並已實施,而自武漢肺炎以來,不少專制國家領導人以公共衛生為藉口,訂定法律來壓制言論自由和異議者。菲律賓新的反恐法則是迄今為止最嚴厲的法令。分析人士懷疑,杜特蒂除了在學馬可仕之外,也可能是中國和俄羅斯威權主義領導人的公開仰慕者,他可能在抄襲習近平和蒲亭的做法。

參考來源:
2020/07/03 Reuters Opponents dismayed as Philippines’ Duterte approves ‘monstrous’ anti-terror bill
2020/07/04 Asia Times Duterte has free hand to terrorize the Philippines
2020/07/03 The New York Times Duterte Signs Antiterrorism Bill in Philippines Despite Widespread Critic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