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公司再度探勘銅礦 緬甸政府暴力鎮壓抗議民眾

緬甸銅礦開產狀況  圖/Myanmar Yang Tse Copper

具中資背景的澳洲礦業公司 PanAust 近期獲得緬甸探勘許可證將開始探勘中西部實皆省(Sagaing Region)的銅礦,這讓當地居民感到震驚,擔心過去在實皆省禮勃東(Letpadaung)曾經發生過的土地權、污染和補償等爭議問題再度捲土重來。此外,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2020 年 7 月 16 日跟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會面時表示,緬甸軍方會持續保證中國一帶一路中的基礎建設、中緬經濟走廊等經濟計畫可以順利進行。

PanAust 是一家由廣東廣晟香港集團(Guangdong Rising H.K. Ltd)在澳洲註冊的公司,是廣東廣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Guangdong Rising Assets Management Co. Ltd—GRAM)的全資子公司。廣東廣晟資產是一家中國國有集團,主要業務是在礦產資源開發、電子、工業廢物管理、房地產和金融領域。這個集團在中國政府的一帶一路計畫中負責東南亞的資源開發。PanAust 則是經營寮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智利及緬甸的銅及黃金。

抗議中資銅礦商開產銅礦破壞生態的緬甸實皆省抗議民眾。
圖/Tint Aung Soe/Facebook

PanAust 在緬甸擁有 Wuntho Resources 公司 90% 的股份,緬甸能源資源集團國際有限公司(Myanmar Energy Resources Group International Company Ltd, MERG)則持有 10%。Wuntho Resources 在實皆省擁有 7 張勘探許可證共約 1,500 平方公里土地。如果實皆(Sagaing)勘探發現足夠的銅儲量並開採,那麼新銅礦區就會繼禮勃東銅礦之後又是一個大型採礦中心。緬甸每年出口價值約 8.25 億美元的銅,其中約一半是出口到中國。

雖然禮勃東銅礦是一個價值 10 億美元的礦區,但是當初禮勃東在土地收購爆發激烈的爭議,導致發生了對抗議的農民進行暴力鎮壓事件。2014 年 12 月警察向示威者開火,導致一名婦女死亡,數人受傷。2015 年 2 月,警方再度在禮勃東的衝突現場開槍鎮壓。緬甸議會呼籲禮勃東事件調查委員會對當時的中國萬寶公司(Wanbao)進行主地佔用透明度調查,呼籲中國公司在開採前進行環境、社會、健康影響進行評估,並提出環境管理計畫。

來自實皆省 Wuntho 的 Me Me Tun 表示,他有聽說他自己的社區中有 22 個村莊都在勘探區裡,他說:「禮勃東有許多居民不希望中國公司在這個區域運作。我們在任何地方都不信任中國公司,無論是在荒野、農田還是鄉村。如果造成任何損害,誰來負責?看看禮勃東發生過什麼事。」

「中緬經濟走廊」(China-Myanmar Economic Corridor,CMEC)協定
已於2018年5月簽訂,並在2018年7月6日同意15點共同備忘錄。「走廊」將從中國雲南省通往緬甸中部的曼德勒,東至仰光,西至皎漂經濟特區(Kyaukphyu Special Economic Zone)。
圖/明鏡網

另一方面,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表示,軍方會保證中國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中緬經濟走廊等經濟計畫可以順利進行。2018年,緬甸與中國達成協議建設 1,700 公里的中緬經濟走廊,從中國雲南省開始,經過緬甸中部的曼德勒,東至仰光,西到孟加拉灣海岸若開邦皎漂經濟特區(Kyaukphyu Special Economic Zone)皎漂深海港中國貿易計劃中的樞紐,讓中國直接進入印度洋,並允許中國的石油進口繞過馬來西亞半島和印尼蘇門答臘島之間的麻六甲海峽。

參考來源:
2020/07/16 Radio Free Asia Chinese-Backed Copper Exploration Plans in Myanmar Rekindle Fears
2020/07/17 The Irrawaddy Myanmar Military Chief Affirms Support for China’s BRI Projec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