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祭影片發布許可證引眾怒 24hr即撤銷

馬來西亞政府原本祭出社群影片上傳許可證制度,隨後又收回政策。  圖/Lam Chop Art/Facebook

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2020 年 7 月 23 日宣布,任何在馬來西亞境內的社群媒體或是傳統媒體發布影片需要有許可證,即使在中國抖音(TikTok)發布影片也需要許可證(Finas)。此法令一公佈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批評者認為這是傷害言論自由的舉動。發布後的第二天,塞福丁再度宣布收回此項法令。

通訊及多媒體部長塞福丁 23 日宣佈,包括媒體集團和社群媒體用戶在內製作的所有影片,必須遵守 1981 年的《電影法》,發布前必須有許可證,許可證申請人還必須得有一家註冊公司,實繳資本得為 50,000 令吉(11,700 美元)。

馬來西亞政府緊縮影片的發布自由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馬來西亞衛星電視 Astro 近期因為播出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2015 年的紀錄片而被罰錢,紀錄片內容是講述一位蒙古籍女性 2006 年在馬來西亞遭謀殺,屍體被以炸藥炸毀,2 名嫌犯於 2009 年被判處死刑,但卻又在 2013 年在另一家法院以無罪釋放,當時此案件引起馬來西亞社會震撼,而傳言中此案與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有關,但納吉否認。

其後,半島電視台在今年又製作與外籍移工相關的紀錄片,遭馬來西亞政府要求審查紀錄片,半島電視台 2020 年 7 月 3 日拒絕此要求。該紀錄片指控馬來西亞隱匿外籍移工感染武漢肺炎的嚴峻狀況,而外籍移工長年以來是支撐馬來西亞基層經濟和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馬來西亞表示此紀錄片內容不正確,而警方則對此展開調查。

半島電視台紀錄片《馬來西亞封城中的實質監禁》(Locked Up in Malaysia’s Lockdown)
— 影片可點擊放大觀看高畫質

人權組織指責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政府正在扼殺異議者,針對批評政府的人採取一系列的鎮壓。馬來西亞受歡迎的 YouTube 頻道 JinnyBoyTV 主持人 Jin Lim 表示,施加過時的許可條件將扼殺當地的影視創作產業,他說:「在我看來,我們需要法律來對抗誹謗,但對於那些只想在孩子兩歲時上傳生日派對影片的人來說,他們不應該被要求許可證。」

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表示,這個許可規定是 3 月上台的新首相慕尤丁對半島電視台等媒體發起的騷擾式襲擊,這相當令人感到震驚。獨立新聞中心則表示,政府應以事實反擊半島電視台的紀錄片,而不是利用警方的調查和要求許可證對媒體進行報復。

面對各方批評,通訊及多媒體部長塞福丁 24 日宣佈取消發布影片需許可證的法令,他說:「馬來西亞政府強調堅持媒體獨立和社會媒體上的個人自由原則。社群媒體用戶可以自由使用抖音、YouTube和其他平台來製作和上傳影片,無需申請許可證或擔心會被罰錢。」他也承認這舉措已經過時,會進行微調,但沒有詳細說明。

由於政策急轉彎且政府明顯過度干擾社群媒體上的言論自由,因此馬來西亞網路使用者也沒放過取笑政府的機會,社群媒體上立刻瘋傳各種諷刺 Finas 的時事梗圖(Meme 圖)。

諷刺 Finas 許可證政策粗暴碾壓言論自由。
圖/Harian Najisposting/Facebook
馬來西亞Finas許可證政策Meme梗圖
圖/ShenComix via MGAG/Facebook

參考來源:
2020/07/24 Reuters After backlash, Malaysia makes U-turn on licenses for social media videos
2020/07/24 Al Jazeera Malaysia affirms social media users exempt from licence rule
2015/01/13 BBC 大馬法庭維持蒙古女炸屍案被告死刑原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