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南中國海之外戰場 —— 緬甸、湄公河

寮國預計在豐沙里(Phongsaly)到龍坡邦(Luang Prabang)這一段的湄公河,再打造七座大壩用以水力發電廠。圖中村落屆時將沉入水底。  圖/Lukas Messmer/Twitter

美中近期在南中國海相互較勁,然而緬甸與湄公河也早已是兩國衝突的延伸戰場。美國駐緬甸大使館聲明表示,中國在緬甸造成的債務陷阱、販賣緬甸女性等惡行,足以跟港版國安法以及在南中國海的行為相提並論。中國則指責美國大似染指緬甸,並加劇東南亞各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此外,環保人士指出湄公河已經成為美中衝突的新陣地,中國在控制水域的支出和對下游國家的影響力已經超過美國。

美國駐仰光大使館 2020 年 7 月 18 日的聲明表示,中國在緬甸大規模投資計畫可能會造成緬甸的債務陷阱,而中國也將緬甸婦女作為新娘販賣到中國。此外,毒品也正從中國流向緬甸。美國大使館說:「這是現代主權喪失經常出現的方式,不是通過戲劇性的公開行動(例如戰爭),而是透過一系列較小的動作讓主權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緩慢侵蝕。」

對此,中國表示,美國的聲明顯示美國對蓬勃發展的中緬關係出現酸葡萄心態,這是美國政府在全世界巡迴的一場鬧劇,目的是要轉移美國國內問題的焦點以及私心。中國的聲明譏笑道:「美國應該先照照鏡子,看看現在是否仍然像一個大國。」

中國在其境內瀾滄江上游大興水壩攔阻了主要水源,導致了中南半島5國境內的水資源匱乏。
泰國網友向「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請求支援,一同前往美國白宮請願網站連署「阻止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水壩」。
圖/stephffart/Twitter

緬甸籍的前聯合國秘書長吳丹的孫子、歷史學者譚敏烏(Thant Myint-U)表示,儘管緬甸對美中兩國的經濟價值微不足道,但作為中國和孟加拉灣之間橋樑,緬甸的重要性卻不容忽視。他說:「鄰國中國巨大的工業力量已經在改變緬甸。如果將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加在一起,兩國之間的邊界將變得越來越難以看清。重要的是,緬甸仍有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後冷戰時代所遺留下代理人戰爭,導致數十年的軍事獨裁與自我隔離。」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在歐巴馬時代對於湄公河下游地區的投資隨著川普時代政策不同而逐漸減少並失勢。相較之下,中國在上游造水壩,進而對流過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的湄公河水域大幅提升控制力,而這些東南亞國家長期以來仰賴湄公河發展農業、漁業以及發電。

由中國發起並主導的「瀾滄-湄公合作會議」亟欲擴張影響力。
圖/ ChinaFund

已有 25 年歷史的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 MRC)是起源於美國在冷戰時期在這個區域的投資,美國與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政府合作促進河流共享與永續發展。此外,美國也在 11 年前投入 1.2 億美元成立「湄公河下游行動計畫」(Lower Mekong Initiative)。不過,中國也花 3 億美元成立瀾滄-湄公合作會議(Lancang-Mekong Cooperation),向 5 個下游國家提供經費。

美國水資源監測機構 Eyes on Earth 運用衛星成像和湄公河委員會的數據在 2020 年 4 月發表研究指出,2010 年開始湄公河下游就已經開始缺水,而 2019 年湄公河上游有高於平均的自然流量,下游國家卻遭受旱災。美國駐柬埔寨大使墨菲(Patrick Murphy)對此結果感到驚訝。中國政府則大怒,中國駐泰國大使館譴責這個研究是出於政治動機,旨在惡意攻擊中國。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的水壩減輕了瀾滄江-湄公河沿岸的乾旱,但是《路透社》發現《環球時報》的文章是來自北京清華大學和中國水利科學研究院的研究,而原本研究是說中國水壩「可能」有助減輕乾旱,而非已經減輕乾旱。

湄公河生態與生態網絡組織 Witoon Permpongsacharoen 說:「這就像美國和中國在南中國海那樣,(湄公河)成為一個地緣政治問題。」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說:「中國的下游鄰國幾乎可以肯定地不相信中國的話,但北京的地區性(影響)可能不容忽視。他們(湄公河下游國家)現在依靠中國來獲得生命資源,要他們公開挑戰中國政府的大壩建設非常困難。

參考來源:
2020/07/19 Reuters ‘Ugly face’: U.S. and China trade barbs in Myanmar as South China Sea rift deepens
2020/07/24 Reuters Water wars: Mekong River another front in U.S.-China rival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