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籲印度減少依賴中國 中國警告印度:別強行經濟脫鉤

印度市集大街  圖/Fancycrave via Twenty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7 月 29 日敦促印度注意國內供應鏈,並減少對中國的電信醫療用品依賴。此外,在印度採取一系列經濟脫鉤行動後,中國 30 日警告說,在 6 月兩國邊境發生死亡衝突後,印度開始採取的脫鉤行為會讓兩國都受到傷害。另一方面,印度科技相關官員 8 月 1 日表示,台灣鴻海、緯創和和碩總共在印度申請了 66.5 億美元的智慧手機製造投資計畫。

蓬佩奧在美印商會(U.S.-India Business Council)舉辦的印度創意線上峰會(2020 India Ideas Summit)上表示,印度有機會讓供應鏈移出中國,在電信、醫療用品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蓬佩奧說:「印度之所以處於這一位置,是因為它贏得了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許多國家的信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而印度近日也禁了數十種中國的 App,其中包含抖音(TikTok)。另外,印度即便允許中國電信參與印度的 5G 網路試驗,但是尚未跟華為有進一步討論計畫。在醫藥方面,印度是世界上主要的非專利藥品供應國,但對中國原材料的依賴程度卻幾乎高達 70%。印度駐美國大使 Taranjit Singh Sandhu 表示,印度應該開放美國公司在印度設廠

在軍事上,由於與中國的邊境衝突,使得加強與美國和美國盟友(包括日本)建立緊密安全關係的呼聲越來越高,而印度也正在進行軍隊現代化改造,以期縮小跟中國的差距,並開始轉向美國供應商取代傳統的俄羅斯。

對於印度的各種經濟脫鉤與軍備動作,中國駐印大使孫衛東說:「中國對印度沒有戰略威脅,我們之間的唇亡齒寒的大架構是不會變的。」孫衛東也在推特上寫道:「中國主張合作共贏,反對零和遊戲。我們的經濟是高度互補、交織和相互依存的。強硬的脫鉤違背了趨勢,只會導致輸雙輸的結果。」

美印商會舉辦的印度創意峰會,印度總理莫迪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皆以視訊演講參加。
圖/U.S.-India Business Council

印度也提供本土製造設備額外銷售現金獎勵,以 2019-2020 年為基準年的 5 年內計算,增加外國投資的誘因,以期能像中國一樣成為智慧手機出口大國。目前共有 22 家公司申請了該計劃,政府預計該計劃將在五年內創造價值 1540 億美元的智慧手機產量,並創造 30 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目前蘋果在富士康和緯創的印度南部工廠組裝 iPhone 11。富士康計劃投資高達 10 億美元,在塔米納杜(Tamil Nadu)擴建組裝 iPhone 的工廠。而蘋果另一個主要供應商和碩雖尚未在印度開設工廠,但正在與印度各省談判建廠業務。韓國三星新德里郊區設有一家工廠,據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機製造廠,這個工廠也出口設備。

由於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重視本地製造業以創造就業機會,智慧手機生產已成為印度經濟的一個亮點。

參考來源:
2020/07/30 Reuters China warns India against ‘forced decoupling’ of their economies
2020/08/01 Reuters Apple’s Taiwan suppliers, Samsung apply for India’s smartphone scheme
2020/07/22 Reuters Pompeo urges India to reduce dependence o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