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武肺疫情增溫 峴港將進行百萬人大檢測

原本防疫有成的越南,又再爆發第二次武漢肺炎疫情。  圖/Nethanel_Kohen via Twenty20

越南原本是防疫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在 7 月下旬之前並無傳出因武漢肺炎死亡的病例,然而之後卻已傳出 3 人死亡,總確診數已達 600 例左右。而近期新增的 40 例多與旅遊熱點相關。因此,越南預計在沿海大城峴港(Danang)封鎖 15 天,並計畫進行 110 萬人的武肺大檢測。此外,2020 年 7 月 19 日有 34 名中國人非法從寮國企圖入境越南,後來遭驅逐。中國人非法入境加上越南目前疫情升溫,進引發越南社會對於邊境管制擔憂。

越南在 7 月 23 日新增了 2 例確診病例,中斷連續 99 天無新增病例的紀錄。其後短短幾天內在中部的峴港就有 18 例確診,而與峴港往來關聯較深的城市也陸續傳出有確診病例,其他也包含河內(Hanoi)和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等大城市。

越南衛生部 8 月 1 日表示,自 7 月 1 日有多達 80 萬人次從峴港出發前往越南其他城市,而這段時間也有 4.1 萬人前往峴港的 3 所醫院就診。自 7 月 25 日首次發現群聚感染以後,峴港已經進行了超過 8000 次的武肺檢測。而河內地政府也表示,7 月 30 日開始從峴港返回的人均要接受病毒檢測。

越南當地的武漢肺炎快篩站
圖/Truyền Hình Pháp Luật (CC BY 3.0)

住在峴港醫院附近的居民 Thanh Lam 說:「這個地區爆發武漢肺炎,因此整個地區都處於隔離狀態,醫院附近的許多主要街道也處於隔離狀態,一些食品商店、市場和超市現在只賣外賣,其他商店都關門了。」峴港建築大學(Danang Architecture University)講師 Dinh Gia Hung 表示,新增病例可能跟最近從中國非法進入越南的移民潮有關,他說:「我聽說有些中國人非法進入越南,但政府無法控制或管理他們。目前在我所在的 Son Tra 區就有發現 10 名中國人非法住在當地汽車旅館。」。

越南官方媒體表示,峴港和越南其他城市和省份的官員最近發現有數十名中國人非法進入越南,住在當地的旅館和其他住所中。此外,7 月 19 日有 34 名中國人從雲南省越過寮國豐沙裡(Phongsaly)省 Yot Ou 區非法入境已遭驅逐。越中陸地邊界有 1450 公里,此區域是人煙稀少的山區。不過由於越南與寮國最近新增的確診病例跟包含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旅客入境有關聯,因此,人們對於邊境這種無管制越境旅行表示擔憂。

參考來源:
2020/08/01 Reuters Vietnam’s Danang to test entire population as outbreak spreads beyond city
2020/07/29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Migrants Cross Illegally Into Laos, Vietnam Amid Renewed COVID Fears
2020/07/28 Radio Free Asia Vietnam’s Danang Enters Lockdown Amid Surge in New COVID ca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