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星捕捉到中國核動力潛艇在海南島出沒影像

美國衛星公司Planet Labs在中國海南省榆林海軍基地拍到中國的 093 型商級核動力潛艇  圖/Planet Labs Inc.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2020 年 8 月 20 日報導,中國的 093 型商級核動力潛艇 18 日在海南省榆林海軍基地被美國衛星拍到,這意味著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海底下擁有攻擊型武力,而種種跡象也表明,中國也正在採取各種方法來提高潛艇在南中國海隱身作戰的能力,並尋找可以避開海底監測網絡前往太平洋的海路。

根據 8 月 18 日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到中國的核動力潛艇和 2 艘拖曳船。而在 19 日的照片中,拖曳似乎正在將類似同艘的潛艇推向碼頭。美國海軍預備役軍官退休的 Christopher Carlson 說:「在拖曳船的幫助下,093 型核動力潛艇可能是在從掩體的隧道入口向後退出,這是一種典型的動作。鑑於隧道的狹窄口徑,只靠潛艇自己的動力離開隧道會有麻煩,而這種緊密(跟拖曳船)的配合也不太可能安全地使用核反應動力。大多數人沒意識到潛艇在水面時就跟一隻豬一樣,(潛艇)大半的船舵離開水面在空中晃來晃去,會讓操作的面向大為減少。」

093 型是中國較先進的核子動力潛艇之一
圖/網路(點圖可放大)

093 型是中國較先進的潛艇之一,中國目前正在開發更大,更隱形的潛艇來代替 093 型,其中包括加強版的 093B。專家說,中國海軍目前只有 6 艘 093 型潛艇在服役。093 型潛艇主要用於攻擊其他船隻和潛艇,具體作戰型態則取決於部署。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的數據,在過去的 20 年中,中國迅速提高了潛艇的威力,目前擁有約 70 艘潛艇,這使毗鄰南中國海的任何其他國家的艦隊相形見絀。

但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弗里曼史巴克里國際問題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則認為,美國在海底戰爭中仍比中國具有優勢。她說:「反潛(反潛艇)作戰是美國嚇阻中國中最新的其中一種武力。美國在這個地區的飛機和其他系統可以在潛艇離開港口時就鎖定它。隨著中國潛艇的發展,它們(中國潛艇)仍然比美國潛艇更吵雜。但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他們的潛艇對決我們潛艇,反而是他們的潛艇與我們的反潛戰,以及我們的潛艇與他們的反潛戰。當你試圖擊毀潛艇時,最重要的是能夠找到它們並對其進行追踪。」

梅惠琳進一步表示,美國在南中國海保持活躍的部分原因是,美國不斷收集有關海底環境的資訊,進而能夠追踪潛艇。梅惠琳說:「潛艇對於水面戰或封鎖行動可能是重要的。因為封鎖似乎並不是中國在南中國海中的重心,因此通常是指在談論(台灣周圍的封鎖)。但不排除中國使用潛艇在南中國海,逼出其他國家檢測在南中國海的哨點。雖然美國能夠追踪中國潛艇,但東南亞其他國家卻無法獨自追踪。」

種種跡象表明,中國正在採取各種措施來提高潛艇在南中國海隱身作戰的能力。 6 月中國在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南中國海北半部的一系列岩石和環礁之間鋪設了海底電纜,這很可能是海底監測網絡的一部分,該海底監測網絡可以檢測出任何其他潛伏在中國潛艇附近的潛艇。一些中國的研究和調查船,特別是與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有關的研究船,被懷疑是在繪製海床地形圖為中國潛艇尋找前往西太平洋的安全路線。而在印度洋也是,印度基於這種擔憂曾於 2019 年 12 月從其水域驅逐中國調查船實驗 1 號(Shi Yan-1)。

參考來源:
2020/08/20 Radio Free Asia Rare Glimpse of Chinese Sub Outside Concealed Bunker Near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