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府與武裝勢力達成和平協議 但各方分歧仍大

緬甸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試圖與國內武裝勢力達成停火協議。  圖/Claude TRUONG-NGOC (CC BY-SA 3.0)

緬甸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2020 年 8 月 19 日至 21 日在首都奈比多,舉行政府官員、軍方與 10 個地方武裝勢力舉行第四輪和平談判,會中各方達成和平協議。翁山蘇姬表示這次會談具有歷史意義,但也強調政府與武裝部隊之間的分歧仍相當大。此外,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地方武裝聯盟若開軍卻拒絕參加談判,他們一直不在和平談判進程之內,為此次談判蒙上一層陰影。

21 世紀彬龍會議暨聯邦和平大會(21st Century Panglong Peace Conference)21 日落幕,這也是翁山蘇姬在 11 月 8 日舉行全國大選之前,最後一次對中央與地方武裝衝突的和平所做的最後一次努力。21 日簽的協議基本上是建立停火的基本原則。然而,很少有人會期待自二戰以來不斷持續的內戰會在短時間內實現和平。

會議之上,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和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之間的裂痕即展露無遺。而會中即便有 10 個地方武裝勢力參與談判,但是被政府定為是恐怖組織的若開軍(Arakan Army,AA)沒參與,擁有數千名軍力的瓦邦聯合部隊(United Wa State Army, UWSA)也未參與,讓和平談判的實際效益大減。

緬甸最大的武裝勢力「若開軍」(Arakan Army)
圖/ROHINGYA TELEVISION/Facebook

面對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和其他武裝勢力,翁山蘇姬面無表情的說:「和平比槍械、炸彈爆炸和武裝衝突更有意義。相反,和平的目的是根除造成不良政治的根本,這種不良政治是奠基於以武器來取得的那種影響力、尊重與成功。」她還指出,需要對軍方主導的憲法進行修正。

敏昂萊在講話中則暗示,地方武裝勢力是希望利用和談來增進自身利益。他說:「我想指出,一些組織希望將和平進程與其他進程聯繫起來。但沒有什麼比國家利益更重要。在緬甸,每個人都已經享有平等,少數民族的異議分子卻表現出了侵略性。如果一個人客觀地研究歷史,就可以看出軍方一直以來在保護聯盟及其歷屆政府。我想說的是,以 1950 年代的意識形態和觀念為基礎來推動當前的和平進程是不真實的,其中有些衝突涉及共產黨領導的叛亂。」

孟族解放軍上屬單位緬甸東南部新孟邦黨(New Mon State Party)副主席 Nai Han Thar 反駁敏昂萊的說法,他說:「事實是,我們一直透過民主程序在要求我們的權利,但他們(政府軍)沒有解決問題,而是試圖以武力逼迫我們。」撣邦眾民族民主聯盟(SNLD)副主席兼民族團結聯盟領導人 Sai Nyunt Lwin 表示,少數民族缺乏平等和權利是導致撣邦北部和其他地區衝突戰爭持續的原因,Sai Nyunt Lwin 說:「如果我們擁有這些權利,過去的 70 年中衝突不會一直持續。那些在 20 年代開始武裝革命的人仍在為 90 年代的事業而戰。新兵接手並繼續進行這些戰鬥,只是因為平等尚未實現。」

翁山蘇姬承認,各方之間缺乏信任,這意味著他們並不真心同意基本的和平條款。但是她敦促會議上的所有利益相關者努力建立一個民主的聯邦。

參考來源:
2020/08/19 Radio Free Asia Myanmar’s Aung San Suu Kyi, Army Chief Trade Blame Over Stalled Peace Process
2020/08/21 Nikkei Asia Review Myanmar’s latest peace talks expose Suu Kyi rift with military
2020/08/21 Al Jazeera Myanmar peace talks: Growing frustration over lack of progr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