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建議:跟進美國 斷絕與貿易黑名單中企往來

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議題上,菲律賓重回美國陣線。圖為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中國 2020 年 8 月 26 日向南中國海發射飛彈,隨後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警告中國,如果演習的飛彈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EEZ),就準備接受最壞的情況,而隨著美中衝突加劇,美國需要在亞洲建立軍事力量。陸辛 28 日更表示,將建議菲律賓政府跟進美國,把美國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也列為拒絕往來戶。此外,菲律賓也在同日正式和日本簽署合約,向日本三菱購買了 3 台固定式遠程空中監視雷達和 1 台移動式空中監視雷達。

前情提要:美偵蒐機闖中禁飛區 中回敬2枚東風飛彈到南中國海

中國宣稱美國的 U-2 偵察機闖入中國的禁航區,因此向南中國海發射飛彈警告美國。對此,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表示,他立即檢查地圖以確認中國舉行演習的區域,並發現此次飛彈演習不在菲律賓領土內。但陸辛也說:「我警告中國如果那些海軍演習延伸到我們的領土,那麼他們一定得預料到最糟糕的情況。我不懼怕(兩國之間)任何可能會發生的事。」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表示,他強烈建議菲律賓政府與那些在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上進行侵犯主權行為的中國企業終止合約關係。
圖/Philippine Star/Facebook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6 月曾表示,由於東南亞地區政治形勢和其他事態發展,他暫時收回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的決定。後來中國向南中國海射彈之後,陸辛在接受 ANC 新聞頻道採訪時進一步說:「我們處於權力平衡狀態。我們需要美國在亞洲的(軍事)業務。我們跟永遠的安全盟友之間的合作永不停止。我非常堅定地保護我們的財產。我非常堅定地不向中國屈膝。」不過,陸辛當下也平衡一下激烈抗中發言,除了表示南中國海需要美國軍事力量之外,他也歡迎中國提供經濟合作機會。

前情提要:杜特蒂髮夾彎!菲律賓重啟菲美軍隊互訪協定

美國商務部 26 日以「協助中國軍方打造南中國海軍事人工島」為由,將 24 間中國企業加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當中。陸辛在 28 日表示,將建議菲律賓政府也跟進美國,把美國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也列為拒為往來戶。美國實體清單中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在 2019 年獲准跟菲律賓當地企業一起在馬尼拉附近進行耗資 100 億美元的機場計劃。此外,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也跟菲律賓烏德納(Udenna Corporation)準備在馬尼拉進行一項耗資 12 億美元的填海計劃,而烏德納的老闆華裔商人黃書賢(Dennis Uy)則跟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是好朋友。

前情提要:美國商務部再新增24家中國企業入貿易黑名單 國務院同步制裁!

與此同時,菲律賓也正式簽約向日本三菱購買了 3 台 J/FPS-3ME 防空用固定式警戒管制雷達,和 1 台移動式雷達 J/NPS-P14ME。J/FPS-3 探測距離約 400 公里,對遠程戰機和飛彈有較強的探測能力。雷達將部署於監視南中國海南部、菲律賓群島南部諸島以及具戰略性的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空域。班哈姆高地是位於呂宋島以東 150 海哩的大陸棚,周邊自然資源豐富。

參考來源:
2020/08/26 Reuters U.S. military presence needed in Asia, Philippines’ foreign minister says
2020/08/28 Reuters Top Philippine diplomat recommends scrapping deals with blacklisted China firms
2020/08/28 Defense News Japan secures first-ever major defense export with Philippine radar order
2020/08/28 CNN Philippines Locsin tells China to ‘expect the worst’ if drills, missiles enter Philippine EEZ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