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會見越南大使:希望緩和兩國關係 共同抗美

在過去幾年,中國海警和越南海警數度在南中國海及越南專屬經濟海域上針鋒相對。  圖/SuaveCris/Twitter

越南與中國過去數個月在南中國海糾紛不斷,包括越南漁船遭中國撞沉和中國在南中國海進行飛彈試射。對此,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2020 年 9 月 2 日在北京會見越南駐中大使范星梅(Phạm Sao Mai),中國希望跟越南加強團結、解決爭端。而針對美國在東亞的進逼,中國外交部也發聲明表示,希望與越南共同反霸權主義和干預。此外,越南政府則在 8 月 31 日發布法令,禁止在其領土上進行陸地和海洋上的非法能源勘探,對違法者處以罰款,並可能沒收其財產。該法律也適用外國國民。

4 月一艘中國調查船撞沉了一艘越南漁船。6 月一艘中國科研船穿過越南專屬經濟海域。8 月中國官方宣布向南中國海發射 2 枚飛彈。越中兩國衝突越來越激烈。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問題學者孫韻(Yun Sun)說:「他們(中國)撞向越南漁船,讓海洋地質 8 號船穿越越南的專屬經濟海域,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惹毛越南人的原因。」而越南也在 3 月 30 日致聯合國的聲明中反駁中國提出南中國海九段線的聲索,此舉則激怒了中國。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越南的專屬經濟海域與中國的南中國海九段線區域重疊
圖╱報呱製圖

針對數個月的紛爭不斷的激化,越南發布法令禁止在其領土上進行陸地和海洋上的非法能源勘探,違者將罰 18 億越南盾(78,000 美元)至 20 億越南盾(86,500 美元),並可能沒收財產,而罰款可以違法行為進行累加。該法律適用於越南和外國國民,雖然未明確針對任何特定公司或國家,但是越南長期跟中國在爭奪南中國海的資源。

相較於越南政府頒布維護主權禁令,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則會見越南駐中大使范星梅表示,中國希望在面對全球變化的情況下與越南加強團結、緊密合作和適當處理爭端。此舉被視為中國試圖為兩國緊張關係降溫。澳洲越南研究與南海專家塞爾(Carl Thayer),說:「我認為,這是在緩解緊張局勢,而不是消除緊張局勢。」

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補充說,中國的國防官員希望中國和越南反對霸權主義和干預主義。美夏威夷井上(Daniel K. Inouye)亞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伏溫(Alexander Vuving)表示,中國希望透過國防部長與越南大使進行會談,來拉攏亞洲各國,同時減少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越南所有重要製造業的原料來源。伏溫說:「對於越南人來說,在檯面上要與中國保持某種友好關係,他們(越南)非常需要它(中國),因此至少必須保留與中國的(溝通)管道。從長遠來看,中國希望說服越南加入 1 兆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不過越南人民因跟中國數百年來的領土爭端和南中國海的衝突,因此不信任中國,越南也一直拒絕支持一帶一路倡議。

參考來源:
2020/09/02 VOA China, Vietnam Try to Make Amends After Stormy Start to 2020
2020/09/01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Issues Decree Against Illegal Oil and Gas Operations in its Wa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