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運:要求政府對學校教育進行改革

在泰國曼谷與軍警對峙的民主抗爭者。  圖/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Society Journal

自 2020 年 7 月中旬以來,泰國青年領導的抗議活動持續挑戰泰國王室與軍人干政,而泰國政府也陸續逮捕運動領袖以及維權律師。然而,運動的能量不減反增,訴求面向也持續擴大,9 月 5 日有 600 名高中生在曼谷示威,呼籲自由要求改革教育體系,讓學生能夠在學校發表自己的想法,並放寬對制服和行為的嚴格規定。

前情提要:挑戰王室干政要求改革 泰國爆發2014年以來最大規模抗爭

18 歲的 Supicha Menu Chailom 說:「泰國的教育已經使我們成為人偶。我們不是(國家)系統的機器人,我們是年輕人,並有權表達自己。」泰國青年發起的抗議活動在 7 月蔓延到部份高中,許多學校的學生在早上在升旗時仿效電影《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高舉三根手指的抗議軍政府,也把訴求擴及中學教育制度的改革。泰國教育部長納塔彭(Nataphol Teepsuwan)表示尊重學生的權利,他說:「年輕人提出的問題,只要是相互尊重和遵守規則,就可以理解。」

數萬名學生與群眾聚集在泰國法政大學校園裡抗議,並訴求泰國進行王室改革。
圖/Charlie Thame/Twitter

自 7 月以來幾乎每天在泰國大學校園內都有舉行抗議活動,這對泰國政府構成了越來越大的挑戰,一些抗議者也要求改革權力過大的君主制。抗議活動的主要對象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近日警告抗議者,示威者正在製造分裂,可能會導致泰國崩潰,並使泰國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特別譴責那些要求改革君主制的人。

泰國政府也陸續逮補了一些運動領袖與維權人士,其中包括學生、歌手、律師等,他們多是被控煽動叛亂和違反防疫規定。被控 7 月 18 日組織了數千人抗議活動的學生領袖福特(Tattep Ruangprapaikitseree)8 月 26 日晚上從曼谷刑事法院獲釋時,立即違反保釋條件,他在民眾的包圍下,發誓要對帕拉育政府發動另一場抗爭,如果訴求未得到具體回應,將在 10 月舉行更大規模的遊行。

另一方面,面對一些抗議民眾要求改革君主制,泰國政府 9 月 5 日發表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畫作,描繪了一個幸福的泰國家庭過著田園般的鄉村生活。然而,泰王瓦吉拉隆功生平大部分時光是在歐洲度過的。

參考來源:
2020/09/06 Reuters Student demonstrators demand school reform in Thailand
2020/09/03 BBC Thai protests: Lawyer Anon Nampa to be jailed over bail breach
2020/09/04 Nikkei Asia Review Thailand’s protest leader vows to amend constitution despite arr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