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高通膨之下 柬埔寨僅讓2021年最低月薪小增2美元

圖/Envato Elements

柬埔寨勞工部 2020 年 9 月 10 日宣布,2021 年的最低工資為每月 192 美元,與 2020 年相比僅增加了 2 美元。此舉引起柬埔寨工人的批評,因為工人目前的生活已嚴重遭受武漢肺炎疫情、高通膨的打擊,而處於相當掙扎的困境了。工會在 7 日的內部討論會議中,則是曾建議要將最低薪資增加 12.35 美元,與最後政府公布的增加 2 美元,差異甚巨。

柬埔寨勞工部在聲明說:「從 2021 年 1 月 1 日開始,服裝和製鞋廠的工人每月將獲得薪資 192 美元,而臨時工人將獲得 187 美元(直到成為永久性工人之前)。」勞工部進一步表示,工人還將根據在職場的資歷獲得租金、交通和食物補貼,這可能會讓月收入增至 209 美元至 220 美元之間。勞工部也順便讚揚柬埔寨總理洪森,表示他讓社會穩定,讓柬埔寨比鄰國更具競爭力,能吸引投資者。

柬埔寨勞工聯合會主席 Ath Thun 則表示,新的 192 美元最低工資未能跟上通貨膨脹的步伐,工人要能生存,一個月至少要有 230 ~ 250 美元,因此這會讓工人處於危險之中,因為他們必須得加班工作才能賺取足夠的薪資。如果政府不提高最低工資,就要抑制通貨膨脹,才能讓工人靠低收入維持生計。Ath Thun 說:「我們希望所有工人(不僅僅是製衣廠的工人)都有體面的最低工資,但政府不願意這樣做。由於政府已經做出決定,工會和工人別無選擇,只能遵守該決定,因為如果他們抗議,他們很可能會遭到逮捕。工會沒有得到有效運作所需的自由。如果工人抗議要求增加最低工資,他們就得面對麻煩。由於當前的政治局勢,很難改變最低工資。」

位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成衣工廠女工工作一景。
圖╱Cambodia, P.I. Network (Public Domain Mark 1.0)

服裝廠資方代表柬埔寨製衣廠商協會(GMAC)雖未公開表示對最低薪資的評論,但曾於 6 月時表示,希望政府能推遲最低工資的年度談判,因為疫情大爆發使得國外訂單大量流失,導致工廠得關閉。

柬埔寨的服裝產業規模達 100 億美元,有 90 萬名員工以此維生,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需求放緩的情況下,面臨大規模裁員和工廠停工。此外,柬埔寨成衣業還面臨歐盟根據「除了武器一切都可」(Everything but Arms, EBA)撤回對柬埔寨約 20% 的出口免稅,已於 8 月 12 日生效。歐盟此舉是為了回應洪森政府無法改善柬埔寨民主人權。而洪森則沒對歐盟的要求放軟,反而認為歐盟的要求是對柬埔寨主權的挑戰,並一再逮捕批評政府的人。此外,柬埔寨也一直與中國進行貿易協議的談判,試圖抵銷歐盟市場的損失。

參考來源:
2020/09/10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 Hikes Minimum Wage by US $2 as Workers Grapple With Inflation in Coronavirus Economy
2020/09/10 Khmer Times Minimum wage discussions contin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