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尼簽署基礎設施融資協議 軍事高層交流印太南中國海議題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訪問印尼,與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會面。  圖/Department of Defense/Twitter

印尼財政部和美國財政部 2020 年 9 月 18 日表示,雙方已簽署協議透過私人部門投資加強基礎設施融資。此外,針對中國海警船、公務船、漁船不斷的出現在印尼的經濟海域,印尼政府 12 日再向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表達抗議。而 17 日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訪問印尼,與印尼國軍總司令哈迪(Hadi Tjahjanto)會面討論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以及其他國家安全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於 9 月 18 日以遠距視訊的方式簽署協議,將透過私人部門投資加強基礎設施融資。印尼財政部發言人 Rahayu Puspasari 表示,這份協議將促進資本市場和金融工具的發展,並減少私營部門對基礎設施投資的障礙,這個協議也有助於提高資產回收能力,對已提供的融資進行評估來增強信用。美國財政部說:「這是在『亞洲透過能源增進發展與成長』(Asia Enhancing Development and Growth through Energy, Asia EDGE)『基礎建設交易及協助網』(ITAN)下進行的努力,這項計畫支持更全面的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

2017年4月22日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在美國華府會見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圖/Sri Mulyani Indrawati/Facebook

另一方面,印尼海事安全局指出,一艘中國公務船 11 日出現在靠近印尼北部廖內群島省(Riau Islands)的北納土納海(North Natuna Sea)專屬經濟海域內,印尼出動巡邏艦驅趕,但中國公務船一直到 14 日才離開。而中國海岸警衛隊 5204 艦也不斷地在印尼經濟海域的內外邊緣出現,企圖將這些舉動變成日常行為。印尼政府 12 日再向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表達抗議,其中印尼海事安全局說,中國人在給印尼巡邏隊的無線電訊息還使用了「九段線」一詞。

一位海軍分析家說:「在許多地方,中國海岸警衛隊、人民解放軍海軍正試圖使自己船隻的存在正常化,然後最終著手進行捕魚和九段線的企圖。5204 艦是一艘重達 2700 噸的船艦,通常位於中國占領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和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之間,有爭議的萬安灘是群島最西端的礁石,以石油天然氣聞名。」

針對中國在南中國海一系列挑釁的舉動,國防部助理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17 日訪問印尼,與印尼國軍總司令哈迪(Hadi Tjahjanto)見面。美國國防部說:「雙方討論了一系列區域問題,包括南中國海、反恐、網路威脅和美國在印尼的投資。也討論了國防採購案。」

參考來源:
2020/09/19 Reuters Indonesia, U.S. agree on infrastructure finance agreement
2020/09/18 The Star Indonesia and US defence officials hold talks on South China Sea
2020/09/15 Asia Times China, Indonesia sea dispute hot and getting hot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