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規模升級!泰國年輕示威者無畏向君主制發出挑戰

19日當晚泰國曼谷的示威人潮,據估計抗議總數達10萬人。  圖/Niranam Plodhack

針對泰國皇室和軍方勢力主政的示威活動已持續了兩個月,示威者仍無畏恐遭判15年徒刑的威脅,亟欲打破長期以來禁止批評君主專制的禁忌。在 2020 年 9 月 19~20 日這個週末,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在曼谷遊行,呼籲改變泰國以軍方為主導的政府,改變為軍方量身打造的憲法,最具有爆炸性的是針對君主制的改革訴求。泰國政府政府發言人阿努洽(Anucha Burapachaisri)表示,警察不會對示威者使用暴力。

週末示威者領袖將一封訴求政府體制與君主制改革的信交給警方之後宣佈勝利,泰國知名學運領袖巴利(Parit Chiwarak)向群眾說:「這兩天最大的勝利表明了,像我們這樣的普通百姓是可以向皇室成員寫封信的。」曼谷警察局局長表示,會將這封信交給警察總部來決定下一步怎麼進行。此外,泰國眾議院 9 月 22 日也將破天荒的舉行皇室改革論壇,邀請正反兩方人士討論此議題。

20 日清晨示威者在在曼谷大皇宮附近的皇家田廣場(Sanam Luang)附近綁了一塊標語:「人民在這裡表達他們的意願:這個國家屬於人民,而不是欺騙我們的君主之財產。」泰國政府政府發言人阿努洽對此表示說:「警察不會對示威者使用暴力,但警察會決定和起訴任何非法言論。我很高興以和平方式結束。因為我們將抗議者的安全放在首位。我們的官員對此表示滿意。」曼谷副警察局 Piya Tawichai 則表示,中央政府需要確定這塊標語是否違法,是否需要將其清除。

泰國學運領袖巴利(Parit Chiwarak)在其推特上貼出這張網友所繪圖片,突顯追求民主改革的年輕示威者與皇室之間的實力差距。
圖/เพนกวิน – Parit Chiwarak @paritchi/Twitter

這場從校園出發的抗爭已經吸引越來越多過去的抗爭人士支持,其中包括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支持者紅衫軍。現年 50 歲的紅衫軍支持者 Somporn Outsa 說:「新一代正在實現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不敢做的事情。我為此感到非常自豪,我們仍然尊重君主制,但它應該符合憲法(也就是不認同君主制凌駕憲法之上)。

著名的右翼政治人物哇隆(Warong Dechgitvigrom)說:「抗議者的舉動是不恰當的,國王在政治之上。它(這場抗爭)沒有取得任何成就。這些舉動象徵性地反對國王,但國王不是對手。」烏汶府大學(Ubon Ratchathani University)政治學院院長提提蓬(Titipol Phakdeewanich)說:「在泰國,徹底的變革是困難的,但這一運動至少保持了這一勢頭。」。

泰國法政大學大屠殺(Thammasat University Massacre or The Thammasat Massacre)
1976 年軍方在法政大學廣場屠殺數百名手無寸鐵、要求民主改革的民眾與學生。
圖/Colin Ryan

儘管 19 日的示威氣氛尚屬平和,但是泰國的示威抗爭流血史則讓此次抗爭籠罩著一層悲觀的陰影。一些學生說,他們的父母警告他們不要參加通宵的抗議活動,因為父母擔心自己的孩子可能被士兵開槍射擊。而紅衫軍 19 日的出席更引發了抗爭衝突升級的擔憂。2010 年,安全部隊使用致命武力清除了佔領中央區數週的紅衫軍,造成約有 100 人喪生。在 1992 年和 1976 年的示威中,抗議者也曾遭到大屠殺式的襲擊,其中許多是大學生,此後大屠殺一詞一直緊隨著軍政府。

在 1976 年發生校園大屠殺的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早先一步於 18 日(五),也就是在週末示威抗議活動前夕關閉校門,並拒絕學生領袖申請在校園裡進行示威遊行的申請。

法政大學學生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說:「很多人可能會死。但是要擁有自由,我們需要承擔巨大的風險。」

參考來源:
2020/09/20 Reuters Thai protesters challenge monarchy as huge protests escalate
2020/09/20 The New York Times Protests Shake Bangkok, Challenging Old Guard’s Grip on Thailand
2020/09/20 CNN Thai protesters declare ‘victory’ in monarchy reform rallies, after delivering their demands to authorities
2020/09/14 The Thaiger Parliament to host a ‘safe zone’ forum for students’ demands on September 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