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蔥災損欠收禁出口 孟加拉洋蔥價急飆升

洋蔥是南亞及東南亞飲食中相當重要的元素,一旦歉收就可能造成價格劇烈波動。  圖/ellinnurbakarudin via Twenty20

印度洋蔥因為降雨過多導致收成時間延後與受損,因此印度政府在 2020 年 9 月 14 日下令洋蔥禁止出口。此舉導致鄰國孟加拉的洋蔥價在 15 日飆升 50%。不過,印度已允許在 19~20 日這個週末讓洋蔥運往孟加拉。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表示,印度外交部對於未事先通知孟加拉洋蔥禁令感到相當抱歉。

自 6 月 1 日季風季節開始以來,印度主要的洋蔥生產區域的降雨量比平常多了 41%。印度洋蔥出口商協會主席 Ajit Shah 說:「新作物的供應已經延遲了近一個月。」對於洋蔥欠收,印度政府出人意料的禁止洋蔥出口可能有助於降低印度的價格,但卻會拉升孟加拉、馬來西亞、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亞洲國家的價格,因為它們依賴印度的出貨量。而印度是鄰國孟加拉的洋蔥供應國,每年平均採購 35 萬噸以上。而據估計孟加拉每月的洋蔥需求量約為 20 萬噸,但孟加拉的洋蔥存量僅約為 56 萬噸。

洋蔥是重要的南亞東南亞飲食文化要素,一旦出口最大宗的印度歉收,整個價格就隨著高漲。
圖/webbrennan via Twenty20

印度發布禁令的隔日,孟加拉的根莖類蔬菜漲到每公斤 90~100 塔卡(Taka)(約 1.06 至 1.18 美元),但 9 月 14 日價格僅為 60 塔卡, 9 月初時也僅有 30 塔卡。孟加拉政府緊急以每公斤 30 塔卡補貼洋蔥價格,但仍引發許多窮人的恐慌,緊急採買但仍空手而回。因武肺失業的孟加拉服飾工人 Munna Khan 說:「我們現在要吃什麼?在我們沒有收入時,所有商品的價格都在上漲。」

過去印度也有類似禁令導致鄰國洋蔥價格飆漲,2019 年孟加拉洋蔥價格曾經飆升至 250 塔卡。然而兩國之間有一項備忘錄要求將類似的資訊提前傳達給對方。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表示,印度外交部對於事先不知突發禁令,而未事先通知孟加拉感到相當抱歉。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說:「我希望在突然停止洋蔥出口之前已經通知我們。我不得不告訴我的廚師我別無選擇,只能讓我們的食物裡沒有洋蔥。我要求印度在採取此類行動時請事先通知我們。畢竟,我們是鄰居。」

參考來源:
2020/09/16 Reuters Onion prices spike in Bangladesh after India bans exports
2020/09/20 Indian Express India allows export of onions in transit to Bangladesh
2020/09/19 The Hindu Bangladesh set to receive onions from In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