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引眾怒!執政黨佔多數的泰國國會決定延後修憲表決

泰國國會刻意延宕修憲議題,再度引爆人民憤怒  圖/May Wong @MayWongCNA/Twitter

執政黨佔多數的泰國國會 2020 年 9 月 24 日投票決定延遲「是否修改憲法」表決案,並成立一個委員會來研究憲法修正相關事項。然而,此議題正是過去幾個月,泰國抗爭者的主要訴求之一。因此,國會這項決定激怒了反對派議員和抗議者,有 1000 多人聚集在國會外,呼籲進行憲法改革並要求撤換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

泰國國會決定延遲六項修憲動議的表決,並成立一個專門小組來研究這些修憲動議,這個小組將由45 名議員組成,其中 15 名為參議院議員、16 名執政聯盟成員和 14 名反對黨成員。另外,執政聯盟則提出修正案以組成憲法起草大會,其中大會 150 名成員是民眾選舉產生,另外 50 名成員由未公佈的團體選出。

針對國會持續延宕修憲議題,引發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聚集議場之外抗議,群眾表示如果不回應訴求,不久後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反對黨前進黨(Move Forward)議員 Wiroj Lakkhanaadisorn 表示,國會決定延後修憲投票案就是在欺騙人民,他說:「如果將成立委員會的程序延遲一個月,再加上動議被否決的話,那將意味著國會議員不能在明年之前再次提出這樣的動議。」示威者 Siraphop Attohi 說:「這是一場在拖延的遊戲,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泰國示威者呼籲國會進行憲法改革並要求撤換總理帕拉育(圖中)
圖/May Wong @MayWongCNA/Twitter

另外,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則提案完全由民眾選出的憲法起草委員會。其他反對黨也提出讓民眾在國會大選之中有兩張選票,一張投給候選人,另一張則政黨票。還有將參議院排除在總理選舉之外,以遏制參議院在國家政策制定的權力,並且放棄之前軍政府發佈的法律、命令和公告。

泰國國會由參議院 250 名議員和眾議院 500 名議員組成,其中參議員由泰國軍方委任。而要通過憲法修正案,就需要在 750 名議員中獲得過半支持。目前的憲法是泰國自 1932 年以來頒布的第 20 部憲法,是根據軍方的要求起草的,並於 2016 年透過全國公投通過的。參議員在選擇總理和否決憲法改革時擁有很大的發言權。

參考來源:
2020/09/24 Reuters Thai parliament delays decision on constitution changes
2020/09/24 Nikkei Asia Review Thailand protesters rally as parliament weighs constitution cha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