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第二波武肺疫情大爆發 反對派呼籲延後11月大選

緬甸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第二波大爆發,緬甸政府再度對最大城仰光實施嚴格封鎖  圖/SteveAllenPhoto via Twenty20

緬甸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從 2020 年 9 月初的累計 1 千多例確診急遽攀升到 9 月底超過 1 萬例,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軍的緬甸政府已經開始加強隔離防疫措施來遏止疫情。而指數級成長的確診病例對於即將來到的 11 月 8 日國會大選也相當不利,反對黨呼籲政府延後大選。

緬甸政府已經對最大城仰光實施了嚴格的封鎖,以減慢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速度。9 月 11 日國內航班取消,居民被禁止離開城市,高速公路上也設有檢查站。除了處理食品和藥品等基本物品的辦公室和工廠外,其他辦公場所均實施「在家工作」。超市和便利商店仍有營業,但城市的交通流量每天都在下降。防疫措施也適用於媒體,許多報紙被迫處於停刊狀況。

翁山蘇姬說:「我希望人民了解我們的聯合政府對這一問題的重視程度,以及為我們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付出的最大努力。」緬甸的公共衛生系統很脆弱,仰光內三所針對武漢肺炎的醫院已經不堪負荷,迫使市政府在足球場和一些住宅區建造臨時醫院和隔離場所。而過去緬甸國防軍醫院(Tatmadaw)只收治軍人、退伍軍人以及家屬,現在也開始收治一般民眾。

緬甸即將在11月進行國會大選,但卻迎來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圖/Aung Naing Soe/Anadolu Agency

另一方面,針對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有軍方色彩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Development Party)和其他 23 個反對黨已防疫措施不利於競選宣傳和投票為由,要求緬甸選舉委員會延遲選舉。選舉委員會表示,儘管目前疫情不斷升級,但仍無延後選舉的打算,將以增加投票點的方式來減少大量人群聚集,並在 10 月會宣布因疫情取消投票的選區。

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也表示不會延後選舉,發言人苗紐(Myo Nyunt)說:「在不確定未來情況會如何發展的情況下延後選舉只會導致更多問題,包括當前公共衛生和經濟問題之外的政治危機。 」

緬甸的政權在文人政府與軍方之間處於一種巧妙的平衡。即使選舉委員會選擇推遲選舉,也無法保證疫情之下的緬甸政治會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基於對競選活動的限制以及知名人士比反對派挑戰者享有的優勢,在疫情中的選舉可能會使全國民主聯盟相較於反對派處於有利地位。

參考來源:
2020/09/27 Asia Times Covid second wave explodes across Myanmar
2020/09/25 The Irrawaddy Myanmar Military Begins Treating Civilian COVID-19 Patients as Govt Facilities Struggle to Cope
2020/09/26 Nikkei Asia Review Myanmar November election overshadowed by COVID-19 sur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