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高中生發起「壞學生運動」要求教育部長下台

泰國高中生集結到曼谷教育部前進行「壞學生運動」,要求教育改革。  圖/Erich Parpart @erich_parpart/Twitter

泰國高中生 2020 年 10 月 2 日發起「壞學生運動」(Bad Student)要求教育部長納塔彭(Nataphol Teepsuwan)辭職下台。學生在教育部前面大喊「滾出去,滾出去,滾出去!」,要求進行教育改革,杜絕對學生的騷擾以及廢除過時的規定。示威高中生並將萬封要求部長下台的公開信灑向天空。

掛著諷刺泰國教育部長卡通圖的卡車巡迴各所高中呼籲教育改革、杜絕騷擾、廢除過時規定。
圖/Erich Parpart @erich_parpart/Twitter

曼谷五所著名的高中學生發起了「壞學生運動」,2 日學生乘坐掛著諷刺教育部長卡通圖的卡車巡迴各所高中呼籲教育改革、杜絕騷擾、廢除過時規定,卡車最後停在教育部前,學生們高喊「滾出去,滾出去,滾出去!」。學生表示,教育部長無力解決學校騷擾學生的問題,學校系統更傾向於灌輸服從而不是教育。此次運動的組織者 Laponpat Wangpaisit 說:「停止騷擾學生,取消過時的規定。給我們全面的教育改革。」

2020年10月2日泰國曼谷,數百名來自不同高中的學生唱著嘲笑校規的歌曲,舉起此次泰國學運抗爭符號之一「三指手勢」,並把萬封要求教育部長下台的公開信灑向空中。
圖/Erich Parpart @erich_parpart/Twitter

在教育部前,數百名來自不同高中的學生唱著嘲笑校規的歌曲,舉起此次泰國學運抗爭符號之一「三指手勢」,並把萬封要求教育部長下台的公開信灑向空中。教育部發言人表示,教育部已準備好聽取學生的要求,甚至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來滿足學生的需求。發言人說:「如果學生繼續對我們的表現或其他問題表示不滿,所有相關機構都會準備好要解決這些問題。」但是,發言人也進一步說,有一些要求仍然被認為是有爭議的,需要更多時間進行全面評估和考慮。

在泰國的校園中,學生很難透過穿著在展現自己的反叛性以及創造性。校服嚴格規定,校規也決定學生要剪怎樣的頭髮、穿怎樣的鞋襪。而這正是近期泰國各地學生反應的過時校規,泰國高中生也利用此契機參與更全面的民主運動。23 歲的年輕設計師 Tin Tunsopon 也透過設計新的高中制服聲援高中的訴求,他說:「透過重新設計這些制服並創作出各式設計……人們可以看到我們應該不能再依賴(傳統)制服了。」

參考來源:
2020/10/02 Reuters Thailand’s ‘Bad Students’ demand minister’s resignation, reforms
2020/09/29 Reuters Thailand’s ‘rule breaker’ school uniforms challenge tradition
2020/10/03 Chiang Rai Times Thailand’s High School Student Call for Education Ministers Resig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