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強迫勞動 馬來西亞棕櫚油大廠FGV遭美國禁止進口

馬來西亞 FGV 是全球最大的粗榨棕櫚油出口商。  圖/Focus Malaysia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 2020 年 9 月 30 日宣布禁止世界棕櫚油大廠馬來西亞 FGV 控股的產品進口,因為這家公司涉嫌強迫勞動,其中包括僱用童工、肢體與性暴力強迫。FGV 公司在 10 月 1 日誓言會洗刷臭名。不過,印尼棕櫚油產業 2 日則表示,美國對馬來西亞棕櫚油公司的制裁會損及棕櫚油產業的形象。

全球最大的粗榨棕櫚油生產商之一馬來西亞 FGV 產品與銷路遍及食品、化妝品到生質柴油等各種產品,不過這家公司長期以來也一直面臨人權團體指控其侵犯人權、勞權。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此次的禁令是基於一年的調查結果,結果顯示 FGV 有強迫勞動的行為,例如虐待弱勢群體、欺騙、人身和性暴力侵犯、更涉及恐嚇威脅以及扣留身份證件等非法行為。此外,FGV 可能還涉及強迫童工勞動。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貿易辦公室貿易行政助理專員史密斯(Brenda Smith)表示,「這種無處不在的產品(指棕櫚油)在生產過程中強迫勞動,公司可以從虐待弱勢工人中獲利。這個當下我無法提供更具體細節,但我建議與棕櫚油生產商有業務往來的美國進口商審視其供應鏈,針對(供應商的)勞動權益提出質疑。」史密斯進一步指出,與 FGV 有合資關係的美國大公司寶鹼(Procter & Gamble),如果有進口 FGV 的產品,應該認真執行禁令。

經調查,棕櫚油大廠FGV不僅涉有強迫勞動的行為,更嚴重的還有虐待弱勢群體、欺騙、人身和性暴力侵犯、恐嚇和威脅以及扣留身份證件等非法行為,因此遭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進口。
圖/LIVING PALM FREE

FGV 則表示,他們完全致力於尊重人權和堅持勞動標準,過去幾年也已採取具體措施來改善勞工環境,過去 3 年公司花了 3.5 億令吉(8440 萬美元)改善棕櫚樹園區的工人住房。也根據馬來西亞法律支付最低薪資以上的酬勞。FGV 也否認扣留工人的護照,而是安裝了 32350 個安全櫃讓員工放證件。

馬來西亞是世界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跟印尼一起主導著世界的棕櫚油市場,在 650 億美元的市場中共佔了 85%。但是這個產業一直因砍伐森林和破壞自然棲息地而受到指責。印尼棕櫚油業者協會負責人 Kanya Lakshmi Sidarta 說:「棕櫚油是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主要出口商品,因此印尼也會受到制裁的影響。這可能是美國試圖破壞這個產業,因為它(美國)過去阻饒(效果)不佳。印尼棕櫚油公司經常由於各種原因而無法在美國港口卸貨,這個產業的人應該更加謹慎,因為這個產業常常在勞工問題上被針對,事實上,對童工和強迫勞動的指控已被證明是沒有根據的。」

人權團體 2019 年就呼籲美國對 FGV 進行調查,理由就是強迫勞動和販賣人口。馬來西亞大約 80% 的棕櫚種植工人(約 33.7 萬名)是從印尼、印度和孟加拉來的。反販賣人口的非營利組織「自由共享」(Liberty Shared)在 2020 年 4 月向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提交另一間馬來西亞棕櫚油生產商森那美種植園(Sime Darby Plantation Berhad)涉嫌虐待勞工的報告。

參考來源:
2020/10/01 Al Jazeera US bans palm oil imports from Malaysian producer FGV
2020/10/01 VOA Malaysia Palm Oil Producer Vows to Clear Name after US Ban
2020/10/02 Anadolu Agency US’ Malaysia palm oil sanctions worry Indonesian fir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