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自由開放」潮流?柬埔寨總理:軍港開放給所有國家

柬埔寨雲壤軍港周遭的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重點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2020 年 9 月美國財政部以造成柬埔寨人流離失所為由將中國優聯(UDG)列入制裁名單之中,然而美國正擔心優聯在柬埔寨戈公省(Koh Kong)七星海(Dara Sakor)的整個開發案涉及軍用設施。而稍早柬埔寨拆除濱海城市施亞努(Sihanoukville)附近雲壤(Ream)由美國資助的建築以擴建軍港,有報導指出此擴建案是中國在背後資助。對此,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10 月 7 日表示,這個軍港不只中國可用,歡迎所有國家都來停靠補給。美國則對柬埔寨的說法表示懷疑,並認為將為印太地區帶來動盪。

前情提要:嚴重侵犯人權!中國一帶一路開發商遭美國制裁

2019 年《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柬埔寨與中國有秘密協議,準備將美國資助且已有 30 年歷史的柬埔寨雲壤軍港轉讓給中國使用。柬埔寨總理洪森當時強烈否認此報導,不過這也讓美國跟柬埔寨之間的摩擦持續升級。因為面向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的雲壤軍港如果成為中國在東南亞首個海軍基地,在大大增加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巡邏範圍,對周邊國家的威脅也會大幅增加。

左圖為 2020 年 8 月 22 日衛星所拍攝的照片,當時這棟在 2012 年開幕的國家海事安全委員會戰術總部(紅圈處)仍然存在;
右圖為同年 10 月 1 日衛星所拍攝到的狀況,該建築物已經消失。
圖/CSIS/AMTI

9 月底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公布衛星照片顯示,柬埔寨 9 月初已經拆掉雲壤軍港(Ream Naval Base)的國家海事安全委員會(NCMS)的戰術司令部總部(TCH),這棟僅 7 年歷史的建物是由美國所資助打造,這個報告再度引發中國謀劃海軍進駐柬埔寨的傳言。10 月初《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柬埔寨海軍參謀總長 Vann Bunlieng 說,雲壤軍港在中國的資助下正準備進行擴建,計劃包含疏濬工作已加深基地周圍的水深。

不過,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試圖消弭美國的擔憂,但拒絕透露擴建資金來源,他說:「你想知道資金和支出的來源?我們是不是有(選擇說和不說的)權利?無論我從哪裡獲得這筆錢,我都能向你保證,新的海軍基地將比以前更好。它將比以前更能滿足我們的需求。」

柬埔寨總理洪森 10 月 7 日在干丹省(Kandal)中國主題公園揭幕儀式時表示,就算雲壤沒變成國際港口,基地的設施也能給其他國家用,他說:「我們允許外國船隻在獲得許可後停靠在那裡,因為它是軍事海軍基地。不僅中國人有權使用它,而且任何國家都可以得到許可後停靠、加油、進行軍事演習或與柬埔寨合作。我們都歡迎這些活動。」

但是,美國政府對柬埔寨的說法抱持懷疑態度,美國駐柬大使館發言人 Chad Roedemeier 表示失望,柬埔寨拆掉的建物是美柬關係的象徵標誌。他說:「我們擔心,這項設施(雲壤軍港)的升級可能跟海軍基地接納中國軍事資產與人員有關。這種軍事舉動會對美柬雙邊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並對印度太平洋地區造成破壞和動盪。我們將對如何支援雲壤的基礎建設展開溝通,這會讓柬埔寨做為一個獨立國家,以及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所有國家受益。」

參考來源:
2020/10/03 Nikkei Asia Review Cambodia naval base set to undergo China-led expansion
2020/10/07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s PM Hun Sen Says Expanded Naval Base to be For Use by ‘Any Country’
2020/10/08 The Diplomat Cambodia Says Naval Base Open For All, Not Just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