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中國靠攏 菲律賓取消南中國海能源探勘禁令

圖/chevanon via Twenty20

菲律賓跟中國於 2014 年在南中國海主權爆發爭議而取消能源探勘許可,即便 2016 年在國際法庭上贏得南中國海的仲裁,仍持續維持禁令。然而,2020 年 10 月 14 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取消了在南中國海探勘能源的禁令,隔日中國旋即宣布,已經在南中國海能源探勘計畫跟菲律賓達成了共識。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2019 年曾表示,中國政府向菲律賓提出要共組一間合資能源公司探勘南中國海的能源,只要雙方可以擱置那個不利於中國的南中國海國際仲裁案。直到 2020 年 9 月初杜特蒂在聯合國大會上在南中國海的議題都還跟 2016 年國際法庭仲裁一致,他說:「我們絕對反對破壞仲裁的企圖。」但是菲律賓能源部長庫希(Alfonso Cusi)在 10 月 14 日表示,已經通知在南中國海探勘能源的公司禁令已取消,庫希進一步表示,這個決定是充分考慮了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以及菲律賓能源公司 Forum Energy 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之間的談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隔日隨即說:「中國和菲律賓已經就共同開發南中國海能源計畫達成共識,並建立了磋商機制。中方希望雙方能夠在談判過程見面,促進南中國海能源共同開發並取得積極進展。」

Forum Energy 是菲律賓 PXP 能源公司(PXP Energy Corporation)的子公司,目前在菲律賓有 72 個天然氣探勘點,其中包含有主權爭議的禮樂灘(Reed Bank),而在爭議地區的探勘點就是 Forum Energy 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聯合探勘的地點。此外,除了Forum Energy 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菲律賓探勘石油之外,菲律賓政府也批准了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Philippine National Oil Company)兩個探勘點。

參考來源:
2020/10/15 Reuters Philippines’ Duterte approves resumption of energy projects in South China Sea
2020/10/16 Anadolu Agency China, Philippines to work on joint energy projec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