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連線拉起來 日本越南簽署軍備轉讓協議

2020年10月19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和越南總理阮春福簽署軍備轉讓協議。  圖/首相官邸/Facebook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 2020 年 10 月 18 日出訪越南。此次出訪也是菅義偉首次出訪,此行預計 20 日將前往印尼。而中國近年在東亞不斷的進逼鄰國對區域安全構成威脅,19 日菅義偉和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簽署軍備轉讓協議,日本將向越南出口軍事裝備與技術,雙方領袖也同意在南中國海維持和平、航行與飛行自由,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和越南總理阮春福會面之後說:「這是我們兩國在(區域)安全方面邁出的一大步,原則上就國防設備和技術的轉讓達成協議。越南今年擔任東協主席,對於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至關重要。」阮春福說:「越南歡迎全球大國日本繼續為區域和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2020年10月18日日本首相菅義偉首度出訪,第一站就到越南。
圖/首相官邸/Facebook

對日本來說,必須在跟中國深厚的經濟關係與區域安全之間取得平衡,包括面對中國不斷在東海擴張。而對越南或其他東協成員國來說,區域安全的首要問題就是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行為,不過東協國家同樣也不願在檯面上陷入美中衝突,而持謹慎的態度。

日本 2014 年根據《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Three Principles on Transfer of Defense Equipment and Technology)取消了武器出口禁令,原則中日本不得將武器轉讓給已發生衝突的其中一方,任何轉讓都必須有助於日本的安全,日本在轉讓武器技術之前必須事先獲得第三方的同意。日本迄今已與包括美國、英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在內的 9 個國家簽署此類國防技術轉讓協議。日本出口的具體情況將取決於越南的需求。日本一直在國外推廣 P-1 反潛機和 C-2 運輸機,也在 8 月與菲律賓簽署了一項協議,出口由三菱電機開發的預警和控制雷達系統。而對越南來說,目前大部分武器都來自俄羅斯,這是蘇聯時代武器採購的遺產,因此從成本和防禦策略的角度來看,日本可以增加越南國防採購的多樣性。

在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方面,日本 2019 年在越南累計的外國直接投資排名第二,僅次於韓國。日本也是越南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美國和韓國。此外,兩國都屬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原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成員。目前兩國之間的關係也不斷加深,有超過 40 萬越南人居住在日本。越南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已突破 3,000 美元的門檻,這是跨國零售商擴大投資的門檻,因此日本優衣庫(Uniqlo)2019 年 12 月在越南開設了第一家店。日本藥妝店松本清也於 10 月 18 日在胡志明市首亮相。

圖/首相官邸/Facebook

菅義偉此次出訪越南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讓日本產業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而越南目前則是日本公司的熱門選擇之一,日本政府拿出了 235 億日圓補助 30 家日本企業在東南亞進行供應鏈多元化,其中有一半是針對越南的。

近幾年在美中衝突的氛圍之下,跨國企業已逐漸將自家產線移出中國前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連亞洲最大的倉管物流公司、中資的普洛斯(GLP)10 月 15 日也宣布 3 年內在越南投資 15 億美元 ,以因應產線移往越南後,越南不斷成長的物流設施需求。普洛斯中國區總經理楊傳德說:「現在全世界,由於武漢肺炎以及貿易戰,你發現公司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普洛斯在越南新成立了 SEA Logistic Partners。

參考來源:
2020/10/18 Nikkei Asia Review Suga’s Vietnam visit to spur global race for investment deals
2020/10/19 Reuters Japan, Vietnam reach broad agreement on transfer of defence gear
2020/10/19 VnExpress Japan, Vietnam boast thriving economic partnership (裡頭有圖表)
2020/10/14 Nikkei Asia Review In Indo-Pacific push, Japan to export arms to Vietnam
2020/10/15 Reuters Logistics giant GLP plans $1.5 bln Vietnam investment to ramp up busin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