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者罕見向泰王抗議!曼谷進入緊急狀態、警方出動水砲車

泰國民眾曼谷鬧區抗爭 遭警方以水柱驅離  圖/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泰國民眾對泰王、軍人干政的抗議活動越演越烈。2020 年 10 月 14 日示威者在王室車隊途經路段高舉抗議手勢並高喊「我的稅」,同時也有抗議民眾在泰國總理辦公室外過夜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而帕拉育則在 15 日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 5 人以上的集會,不過因武肺疫情,泰國本來就已處於緊急狀態了。同時警方也開始升級暴力驅離手段,出動水砲車向群眾發射藍色液體,但泰國示威者無視政府禁令與警方驅離,仍在週末戴著安全帽、雨傘上街「散步」。

2020年10月15日泰國反政府學生團體示威升級,抗議民眾在總理府外聚集,高喊總理下台。
圖/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攝

成千上萬的泰國人 10 月 14 日在曼谷街頭呼籲總理帕拉育下台並制定新憲法,此外,民眾也訴求減少泰國皇室預算,將國王的私人資金與王室資產分開,並呼籲廢除禁止批評君主制的法律。同日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車隊經過抗議現場欲前往參加皇家儀式,在車隊經過時,抗議的民眾高舉三指抗議手勢致敬並高喊「我的稅」。泰王向來受到尊敬,因此對泰國來說,對泰國皇室的抗議行為是空前的。另一方面,也有民眾在總理辦公室外扎營過夜,要求帕拉育下台。警方在 15 日清晨驅離過夜的民眾。

針對民眾示威風起雲湧越演越烈,泰國總理帕拉育 15 日再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舉行五人以上的聚會,但由於疫情的緣故,曼谷在技術上本來就已經是處於緊急狀態了。而泰國警察也逮捕了 20 多人,其中包括要求實行君主制改革的著名學生領袖。不過,15 日當天仍有包括高中生在內的數以萬計的人無視禁令在曼谷遊行,抗議領袖之一 Panupon Jadnok 對示威群眾說:「就像困獸之鬥那樣,我們會戰到死,我們不會退縮,我們不會逃跑。我們不會去任何地方。」

泰國學生提出王室改革議題
泰國學生運動衝破底線,大膽提出王室改革議題,讓王 室不再是不能觸碰的禁忌。圖為9月20日主張王室改革的學生聚集在皇家田廣場的舞台。
圖/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6 日泰國警方的暴力驅離開始升級,出動水砲車向群眾發射藍色藥水。對於泰國政府已開始逮捕示威者並升級驅離手段,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表示對泰國的局勢感到憂心,特別是泰國政府對和平行使權利的人們施加嚴厲的打擊手段。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發聲明表示,這些集會遊行是和平的,逮捕行動顯然是為了消除異議,並向同情示威者的人散佈恐懼。

為因應政府驅離手段的升級,泰國示威者也開始出現類似香港抗爭者的裝扮,戴上安全帽並用雨傘防禦水柱的攻擊。週末也有示威者在曼谷街頭「散步」,並把集合地點散在曼谷不同區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參考來源:
2020/10/15 Reuters Thailand bans big gatherings as it moves to stop protests
2020/10/16 Reuters Thai police turn water cannon on defiant protesters
2020/10/15 The Guardian Tens of thousands defy ban to join pro-democracy protest in Thailand
2020/10/15 Euronews Thailand: PM declares state of emergency as police disperse protesters outside his office
2020/10/17 Al Jazeera Thailand: Protesters take to Bangkok streets despite warn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