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重返美日印聯合軍演 劍指中國

2019年馬拉巴爾海軍聯合軍演在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JS Kaga,DDH-184)上舉行開幕儀式。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Isaac Maxwell

昨(19)日印度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11 月份即將登場的三國(印度-美國-日本)馬拉巴爾聯合軍事演習(Malabar 2020),今年將邀請澳洲海軍加入,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灣進行聯合軍演。印度國防部表示「印度尋求與其他國家在海洋安全領域上進行更多的合作,特別是與澳洲在軍事國防上有更多的合作,2020 年的馬拉巴爾軍演將會看進澳洲海軍登場。」就在同日,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與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澳洲將接受印度的邀請參與馬拉巴爾聯合軍事演習。

馬拉巴爾海軍聯合軍事演習始於 1992 年,由印度和美國聯合舉辦。日本海軍在 2015 年加入。此年度軍演曾於 2018 年移師至菲律賓海的關島海域進行,2019 年則移師到日本海域進行軍演,今年 11 月將會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灣進行聯合軍演。

2015馬拉巴爾海軍聯合軍演
印度、日本和美國海軍軍官在自由級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USS Fort Worth,LCS-3)聯合軍演戰情室中進行三方戰術討論。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Joe Bishop/Released (CC BY-NC-ND 2.0)

這是繼日前在日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後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第一場聯合軍演,距離上一次皇家澳洲海軍參與馬拉巴爾系列軍事演習已經是 2007 年 9 月了。由於武漢肺炎影響,印度國防部指出,今年的馬拉巴爾軍演將以「海上零接觸」形式進行。本次軍事演習將強化四國海軍彼此的合作默契。美日印澳四國將持續在海事領域裡提升和強化安全防衛能力,同時更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承諾遵守國際準則。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澳洲參與今年度馬拉巴爾聯合軍演是澳洲國防軍力的歷史性機會,「馬拉巴爾聯合軍演集結各種科技尖端的軍事技術,不但能強化澳洲海事潛能,打造與盟友間的協同工作能力,並同時展現我們對開放共榮的印度太平洋的支持。」

《外交家》雜誌報導,數年前一度因中國抗議而中斷的四國對話,在澳洲宣佈重返今年的馬拉巴爾軍演後,足代表四國欲再度開啟對話合作機制的決心。澳洲加入的時機正值中國與四國關係緊繃之時,中國目前更在印度洋長期維持至少 8 艘船艦的部署,甚至包括核子動力潛艦,讓印度洋的自由、開放與安全受到挑戰。對抗中國威脅與軍事擴張,這場四國海上聯合軍演,可看做是對中國近期軍事擴張發出強烈的戰略反制訊號。

2015馬拉巴爾海軍聯合軍演
左起美國航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驅逐艦冬月號(DD-118)和印度迪帕克級補給艦夏克提號(INS Shakti,A-57)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Chad M. Trudeau/Released (CC BY-NC-ND 2.0)

目前已知美國海軍參與這場演習的船艦包括航艦打擊群旗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巡洋艦「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飛彈驅逐艦「史特瑞特」號(USS Sterett DDG-104)和驅逐艦「芮爾夫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 DDG-114)。

印度海軍則派出驅逐艦「拉納」號(INS Rana)、自製的多功能匿蹤巡防艦「薩雅德里」號(INS Sahyadri)與「什瓦利克」號(INS Shivalik),和反潛飛彈巡邏艦「格莫爾達」號(INS Kamorta)等船艦,以及10架美洲虎(Jaguar)戰機參加這場演習。

參考引用連結:
2020/10/19 India Ministry of Defence Malabar 2020 Naval Exercise
2020/10/19 Australia Department of Defence Ministers Australia to participate in Exercise Malabar 2020
2020/10/19 The Diplomats Australia Returns to the Malabar Exerc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