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浪潮外送 泰國學運氛圍正在感染寮國青年

泰國國會刻意延宕修憲議題,再度引爆人民憤怒  圖/May Wong @MayWongCNA/Twitter

泰國學運風起雲湧,即便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在 2020 年 10 月 15 日宣布緊急狀態,禁止超過 5 人以上的集會,但接下來一週泰國民眾仍上街要求帕拉育下台以及改革君主制。另一方面,泰國的學運氛圍則感染了寮國網友在網路上抒發對政府的不滿,寮國是共產國家並對批評政府者處以嚴刑峻罰。

泰國此次的反政府抗爭和過去兩次抗爭在形態上是不同的,之前是兩個互相對立的政治團體互相爭奪政權,然而這一次運動的主導是學生要求政府進行系統性改革。此外,類似於香港的反送中抗爭,泰國這次的學運也是以鬆散的組織發展起來的。學運領袖之一塔貼(Tattep Ruangprapaikitseree)表示,他很高興目前的運動發展不需要一位特別的領袖來主導,任何人都可以發起運動,而且速度很快,30 分鐘內可以動員起來,也可以快速散去,有助於向政府施壓。

對於抗爭形式,塔貼說:「我知道這條路線可能會花一些時間,不夠快。但是這條路線不會損害國家的利益。我們必須要有耐心,並讓每個人都成熟起來。我們必須勇於走出一條中間的道路。而且我們的訴求很明確,就是帕拉育必須下台,起草新憲法,改革君主制。政府、議會都可以做這些事,無需和他們進行進一步談判,我們不會妥協的,也不會降級訴求。」此外,讓這次泰國示威活動升級的另一個原因是疫情導致旅遊經濟的崩潰。

寮國實情
我們是寮國的新一代年輕人,我們無法理解為何我們不能發表對政府的看法,以及為何社運人士只因為說出真話就被逮捕獲綁架。
我們國家現在正面臨貪污腐敗、沒有公平正義、生活貧苦、孩童沒有任何機會,且政府無視當地住民意願與權益就進行太多水壩和大型建設等等嚴重問題。政府當局容許外國政府利用我們的資源,但當地的寮國居民卻無法獲得任何東西。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國人的負債高於國內生產毛額,且由於拖欠太多債務導致外國得以取得寮國絕大部分建設計畫的所有權。
我們要求得以批評政府的權利是因為我們希望寮國能夠重回正確的新道路,並帶領我們的下一代獲得更好的生活。這個國家屬於每一個寮國人,所以政府領導高層應該要傾聽每一個聊國人的需求,停止出賣我們的國家給外國利益團體。
讓寮國真正落實民主化儘管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圖/GrumpyG @GrumpyGrandny/Twitter

另一方面,泰國的學運氛圍正在感染鄰國寮國的網友。寮國有 300 萬社交媒體用戶,佔人口 40%。直到 10 月 23 日已經有成千上萬條推文使用「如果寮國有好政治」的標籤(#ຖ້າການເມືອງລາວດີ),推文內容則包括不滿政府濫用稅金,造成學校經費不足文盲率過高,然而高官卻把自己的小孩用國家資源送到國外讀書,並對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大感不滿。

其中一位網友表示:「如果寮國政治好,為什麼我們需要(上網抱怨)?不要低估寮國青年的智慧,我們(知道)一切,但我們不能(大聲)說出來。」這個網路標籤運動已經引起寮國新聞相關的官員注意,在寮國網路上對政府有異聲者,通常會被逮捕或是被消失。

但寮國民眾表示:「泰國抗議活動提供我們文明國家享有言論自由的思考機會。寮國人應該要能參與國家的發展。」另外,泰國政府用各種形式打壓人民也已經引起了寮國人的同情,進而反思寮國也必須慢慢改變向世界開放,不能反對全球化孤立自己。泰國教育改革者秦聯豐(Netiwit Chotiphatphaisal)表示很高興看到寮國受到鼓舞,思考寮國的社會問題和不民主的政權。

不過寮國的「如果寮國有好政治」標籤也引起「寮國愛國主義」的指責,認為這是在製造動盪,警告不要拿泰國來和寮國比較,其一貼文說:「寮國(政府)穩定政治安全,而寮國人民團結一致,沒有分歧。不要亂搞寮國政治。」

參考來源:
2020/10/24 VOA Thai Protest Leader: ‘Our Demands Are Supremely Clear’
2020/10/23 Radio Free Asia Thai Protests Inspire Rare Online Government Criticism in Neighboring La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