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擬發布緊急狀態來度過疫情與政治危機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試圖以緊急狀態度過政治危機  圖/Muhyiddin Yassin/Facebook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傳 2020 年 10 月 23 日與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 Ri’ayatuddin)會面,提出打算用緊急狀態來解決武漢肺炎確診數的激增,以及近期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引起的政治動盪。國家元首阿布都拉 24 日和其他蘇丹會面討論慕尤丁的提議。此消息一傳出,引起馬來西亞各界震驚,因為發布緊急狀態可能會讓即將開議的國會暫停。最後,阿布都拉 25 日表示不贊成慕尤丁的提議。

首相慕尤丁自 3 月上任以來就備受挑戰。反對黨領袖安華 13 日會見了國家元首阿布都拉,向阿布都拉證明自己爭取到議會的多數,足以取代首相慕尤丁。另一方面,馬來西亞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出現第二波疫情,近期的確診數過去一個月的兩倍多,不過多數疫情是發生在 9 月 26 日有舉行州選舉的沙巴。

對此,慕尤丁的內閣在 10 月 23 日召開一次特別會議,其中包括警察局長和部隊高層,會後慕尤丁飛往東岸跟國家元首阿布都拉談了兩個小時。目前政府計劃以疫情爆發與政局不穩為由發布緊急狀態。然而,國會將於 11 月 2 日開議,政府也得在 11 月 6 日提出預算案,因此預算案被視為會是對政府的不信任案投票,若不信任投票過關將會舉行國會改選。

馬來西亞又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
圖/中央社

反對黨領袖安華說:「當我們的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就會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只是當政府是威脅源頭時,緊急狀態就會淪為是一種專制。」馬來西亞律師協會(Malaysian Bar Council)在 7 位前主席的公開信中表示,馬來西亞早已擋住疫情了,且目前對抗疫情的法律是足夠的。馬來西亞律師協會說:「(目前)沒有暴力威脅我們國家的安全,如果建議(緊急狀態)的主要目的是要暫停議會,並獲得緊急權力,那麼顯然這是一項非法企圖,如果不加以制止,將會剝奪大馬人民的選舉權利。」馬來西亞醫學協會也表示,慕尤丁利用所謂的緊急狀態來控制整個國家的計劃是不必要的,並指出目前疫情危機仍僅限於沙巴。

25 日最高元首辦公室發布聲明說:「蘇丹馬來西亞認為,馬來西亞目前沒有必要宣佈緊急狀態。對首相領導下的政府繼續執行政策和執法努力以遏制疫情蔓延的能力充滿信心。」最高元首也呼籲政治人物結束任何可能會破壞政治穩定的行為,並強調 11 月 6 日提預算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最高元首拒絕首相的提議是不尋常的,但合憲法。馬來西亞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在其中君主擔任儀式性角色。根據憲法,最高元首在首相和內閣的建議下履行職責,也有權在國家受到安全、經濟或公共秩序的威脅時,決定是否宣布緊急狀態。但憲法律師 New Sin Yew 表示,如果慕尤丁正式建議最高元首實行緊急狀態,那麼最高元首將不得不遵守。

參考來源:
2020/10/25 Al Jazeera Malaysia’s king rejects PM’s push for COVID emergency rule
2020/10/24 Al Jazeera Malaysia rulers to meet amid talk of emergency declaration
2020/10/25 Free Malaysia Today Patriot slams possible emergency declaration, calling it ‘absurd and insincere’
2020/10/25 Malay Mail Malaysian Medical Association rejects alleged plan to invoke ‘emergency’ rule due to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