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釋放遭捕人士 緬甸若開軍綁架候選人

遭到緬甸若開軍綁架的3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候選人  圖/Arakan Army release

緬甸政府 2020 年 10 月 23 日譴責反政府武裝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綁架了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的 3 名候選人,認為這是在破壞得來不易的民主,同時也代表若開軍並沒有認真看待和平談判。若開軍表示,綁架的主要目的是要引起人民對執政黨與軍方合作的關注,如果政府同意釋放被捕的政治人物、學生、平民,若開軍就會釋放候選人。

若開軍綁架了現年 31 歲打算連任下議院議員的Ni Ni May Myint、32 歲計畫競選上議院議員的 Chit Chit Saw,以及 48 歲參與若開邦議員選舉的 Min Aung,三人均是在若開邦湯固普鎮(Taungup)的 Phaung Khar 島遭綁架的,這個鎮則是緬甸政府軍跟若開軍交戰的戰區之一。

緬甸政府發言人佐泰(Zaw Htay)表示,這起綁架事件破壞緬甸歷經了幾十年的軍事統治之後得來不易的民主,佐泰說:「我們不得不等在等待數十年後才能獲得選舉議員的權利,現在我們正處於民主過渡時期,因此他們(若開軍)不應該採取行動讓緬甸偏離過渡期,他們應該尊重人民為了投票選出自己喜歡的人選而作出多年的犧牲。他們(若開軍)如果真的希望透過對話來達成和平協議,就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真正的動機,他們需要決定對若開邦和聯邦政府有利的是和平談判還是更多的戰爭。」。

緬甸最大的武裝勢力「若開軍」(Arakan Army)
圖/ROHINGYA TELEVISION/Facebook

若開軍則表示,綁架事件的主要目的是要引起人民對執政黨與軍方合作的關注,如果政府同意釋放被捕的政治人物、學生、平民,若開軍就會放人。若開軍發言人開塔卡(Khine Thukha,譯音)回應佐泰,政府軍應該要對不斷的衝突負責,開塔卡說:「若開軍從未發動任何攻擊,如果他們(政府)真誠地希望和平,軍方和政府應該宣布全國停火,並開始真正的對話。政府宣布若開軍是恐怖組織,並逮捕殺害被懷疑有跟若開軍合作的平民。」

執政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秘書長 Monywa Aung Shin 則說:「我們計劃透過政治談判還解決這場衝突,我們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法,全國民主聯盟不能參與談判,但政府可以。」。

另一方面,緬甸軍事期刊 Myawaddy  刊出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的文章,文中表示 11 月 8 日的大選應該用六個標準來篩選議員,其中包括候選人的種族跟宗教,此言論違反了緬甸憲法第 364 條和《選舉法》第 12 章第 58 條(C)的規定,禁止在競選活動中訴諸種族偏見。因此,緬甸選委會向 Myawaddy 投訴。選委會秘書長 Myawaddy 表示,Myawaddy 已在 9 月 2 日撤下文章了。

全國民主聯盟勝利委員會(Victory Committee of the ruling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發言人苗紐(Myo Nyunt)說:「在選舉活動中,訴求種族和宗教是非法的。」選舉監督組織新緬甸基金會 ( New Myanmar Foundation)的 Mya Nandar Thin 說:「如果這只是普通百姓的意見,那就不是很重要,但如果是有權有勢者的意見,那就可能會很有影響力。」

參考來源:
2020/10/23 Radio Free Asia Myanmar Warns Rebel Arakan Army to Stop Interfering in Elections in Response to Candidate Kidnapping
2020/10/23 Radio Free Asia Myanmar’s Electoral Commission Wins Complaint Over Racial Bias in Military Daily Ahead of National Vo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