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反對黨控中國偷盜領土 尼中政府齊聲否認

尼泊爾高山地帶一景  圖/wang72624 via Twenty20

尼泊爾在野黨國大黨領袖、國會議員沙希(Jivan Bahadur Shahi)2020 年 10 月中旬,指控中國軍隊越界在尼泊爾西北部胡姆拉地區(Humla)的利米(Limi)境內 1 公里處移動邊界石柱,並蓋了 9 座混凝土建築,認為這是中國進一步併吞尼泊爾土地的開始,並批評執政黨對此無所作為。中國政府和尼泊爾政府 11 月 3 日出面否認沙希的指控。

沙希表示,中國已經併吞尼泊爾 150 公頃的土地了,而這僅是開始而已。中國從 5 月開始就在 5 個邊境地區開始偷取尼泊爾的領土,把解放軍送往兩國邊界未設防的地區。在胡姆拉地區,解放軍越過利米和希爾薩(Hilsa)把用來劃定邊界的石柱往尼泊爾境內移,然後在建立軍事基地。除了胡姆拉地區之外,中國也在廓爾喀區(Gorkha)做了此類的舉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有關報導完全是子虛烏有,純屬謠言。(媒體)應該首先證明,他們作出這樣的報導有什麼樣的依據。」在記者會中面對每日電訊報記者不斷追問,汪文斌僅不斷跳針表示,此為謠言。尼泊爾外交部發言人拉姆薩爾(Sewa Lamsal)僅表示,中國侵占尼泊爾國土、修建建築物並非事實,拉姆薩爾沒做詳細說明。沙希對此表示,政府保持沈默是在怕會激怒貿易夥伴和區域盟友。

今年6月底,尼泊爾媒體盛傳尼中邊界的邊界石柱失蹤,當時尼泊爾外交部還大動作否認此消息,並且派遣一組軍人到邊界證實邊界石柱仍在,沒有被移動。
圖/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of Nepal

沙希進一步說明:「10 年前尼泊爾村民在人煙稀少的地區修建道路時,中國並不反對。(現在)他們(中國人)說這個小山谷是屬於他們的。中國(面積)已經是我們小國的 60 倍,中國為什麼還要進入尼泊爾?」中國奪取胡姆拉地區的土地似乎是著眼於戰略的考量。早在 2009 年的時候,中國就已經在這個區域越過邊界蓋了一座畜牧獸醫中心,當時尼泊爾政府表示,當地村民多以養牛和羊為生,因此這個獸醫中心有益於當地。

對於中國的行為,當地人士敢怒不敢言。沙希說:「當地人非常害怕,特別是因為他們以前依靠向中國商人買米、麵包和鹽等商品。他們(村民)擔心,如果他們在這個問題上表達自己的意見,會干擾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切。」

中國此前也曾在西藏自治區內用改變邊界河流向的方式併吞尼泊爾辛度帕爾喬克縣(Sindhupalchowk)和 Sankhuwasabha。尼泊爾量測局對此曾表示,中國故意在邊界改變河流流向併吞 33 公頃土地,但尼泊爾政府迅速否認此事。對於尼泊爾政府如此的噤聲,除了經濟因素外,《電訊報》(The Telegraph)認為其一原因是,尼泊爾目前由尼泊爾共產黨(NCP)統治,並將中國共產黨視為是意識形態上的兄弟。

參考來源:
2020/11/02 The Telegraph Exclusive: China seizes more territory from Nepal with troops constructing buildings over the border
2020/11/03 Reuters China, Nepal deny Nepali opposition’s landgrab accusations
2020/11/03 The Economic Times China has annexed 150 hectares of Nepal: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