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印度與美日澳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Malabar 2020)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Markus Castaneda/Released

印度 2020 年 11 月 3 日至 6 日跟美國、日本以及澳洲舉行第一階段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Malabar 2020),這也是 10 幾年來最大的海上聯合軍演,這次演習被視為是為平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和經濟擴張。第二階段演習預計將在 11 月下旬於阿拉伯海進行,屆時印度和美國將會出動航空母艦參與演習。

印度主導的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通常只有日本和美國參與,而此次則有澳洲加入。印度國防部表示,第一階段的演習包含了 5 印度海軍艦艇、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DDG 56)、澳洲布拉雷特號( HMAS Ballarat,FFH 155)以及日本的驅逐艦大波號(JS Ōnami,DD 111)。不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此次演習各方人員並未有實際的接觸。而第二階段將在 11 月下旬舉行,印度和美國將會出動航空母艦。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自衛隊最常合作的演習夥伴是澳洲,兩國在 2013 年至 2015 年之間每年舉行 5 次雙邊或包含美國在內的三方演習,而在 2016 年則舉行了 8 次,主要是針對朝鮮。此外,日本近年也加強跟印度的夥伴關係,兩國在 2018 年舉行了 6 次雙邊或包含美國在內的三方演習,2019 年則是 7 次,超過日本與澳洲共同演習的次數。

另一方面,關於印中邊境衝突,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11 月 6 日表示,儘管印中雙方已經進行了 8 輪會談,但事實上邊境的實際控制線局勢仍緊張,數以千計的印度和中國軍隊集結邊境,目前跟中國在邊境的對峙可能會引發更大的衝突。拉瓦特說:「我們不會接受對實際控制線的任何改變,因此,在總體安全評估之下,邊境衝突、違法行為和無端的戰術軍事行動將演變成更大的衝突,這是無法避免的。」

https://youtu.be/mXv01h2I-nU
影片/Defending India

參考來源:
2020/11/03 Reuters India, U.S., Japan and Australia kick off large naval drills
2020/11/07 Nikkei Asia ’Quad’ nations flaunt stronger ties with first drill in 13 years
2020/11/06 Reuters India’s top general says face-off with China could spark bigger confli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