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大選:翁山蘇姬政黨宣布勝選

在全國民主聯盟(NLD)確定當選後,支持者興奮的上街慶祝。  圖/HtetMyat Aung @HtetMyatAungMM/Twitter

緬甸在武漢肺炎疫情仍未退燒之際於 2020 年 11 月 8 日舉行第二屆國會大選,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軍的全國民主聯盟(NLD)9 日宣布勝選。翁山蘇姬的政府在襁褓之中的緬甸民主仍是相當受到歡迎的,然而洛興雅人(Rohingya)遭種族滅絕一案卻讓翁山蘇姬在國際上聲譽一落千丈。在此次選舉中,有超過 100 萬名洛興雅人被剝奪選舉權,使得遭迫害的洛興雅人感到憤怒。

緬甸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宣布,已經贏得了足夠的國會席位,以構成絕對多數並保留權力。即使州工會選舉委員會尚未完成發布週日大選結果,它也做出了這一要求。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 Monywa Aung Shin 說:「我現在可以確定我們現在已經獲得 322 個席位(已過半)。我們的目標是獲得 377 個席次。還可能更多。」目前官方統計數字尚未公布,選舉委員會早些時候曾表示可能要花一周的時間才能公布完整結果。

在武漢肺炎疫情仍舊嚴峻的狀況下,緬甸各投票所皆做足防疫準備。
圖/BHRN @BHRNUK/Twitter

緬甸 2008 年通過的新憲法規定兩院必須提供四分之一席位給軍方,亦即軍人在上議院有 56 席,在下議院有 110 席。上議院其餘的 161 席和下議院其餘的 315 席由全民選舉產生。因此要執政必須在上下議院總共 642 席中至少取得 322 席。 翁山蘇姬領軍的全國民主聯盟在 2015 年的選舉中在上下議院共取得 390 席。

此次選舉共有 3800 萬人有資格參加選舉,其中抱括 500 萬的首投族。然而,其中逃難到孟加拉的 100 萬洛興雅人以及在緬甸 50 萬的洛興雅人卻被排除在外。洛興雅青年 Khin Maung 說:「根據國際法律,投票是一種基本權利,但緬甸政府卻拒絕我們,我們是緬甸公民,我們必須要有投票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評論緬甸國會選舉:「緬甸國會選舉對該國民主轉型來說是踏出重要的一步。然而我們仍對選舉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感到擔憂。我們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 包括那些在本次選舉中被排除不能投票的人們 —— 他們只想要行使他們的權利。」
蓬佩奧是少數公開為無法投票的洛興雅人發聲的政治人物。
圖/Secretary Pompeo @SecPompeo/Twitter

英國的緬甸人權網絡(Burma Human Rights Network)執行長喬文(Kyaw Win)認為這是一場荒唐的選舉,他說:「為了確保選舉民主,卻剝奪洛興雅人和少數民族的選舉全是荒謬的。這是要告訴人們,在歷史上被軍方、政府壓迫的人在選舉之中是沒有話語權的。」英國緬甸洛興雅組織(Burmese Rohingya Organisation UK)說:「國際不譴責洛興雅在週日的選舉中被剝奪選舉權,就是在鼓勵侵犯洛興雅的人權。」

參考來源:
2020/11/09 Reuters Myanmar awaits early results of election seen giving Suu Kyi a new term
2020/11/08 Anadolu Agency Rohingya frustrated over polarized elections in Myanmar
2020/11/08 The Guardian Aung San Suu Kyi expected to keep power in Myanmar election
2020/11/09 AP Suu Kyi’s party claims to have won majority in Myanmar pol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