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隔山觀虎鬥?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爭議區開火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2020 年 11 月 1 日宣布,將印度、巴基斯坦、中國爭議地區克什米爾(Kashmir)裡的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列為臨時省。印度外交部立即要求巴基斯坦撤出非法佔領的地區。中國外交部 4 日僅輕描淡寫地表示,有注意到這件事。巴斯斯坦則表示,印度在贊助恐怖主義破壞巴基斯坦跟中國之間的經濟夥伴關係。而印度與巴基斯坦 14 日也在克什米爾北部地區互相開火,造成 15 人死亡。

對於印度與巴基斯坦互相開火,印度官員說,在印度軍隊擊退了打算從克什米爾入侵的巴基斯坦軍隊。巴基斯坦軍方在一份聲明中說,已對印度軍隊無故開槍射擊作出了回應。印方表示,有 6 名平民、3 名士兵和 1 名邊防人員被殺。 巴基斯坦軍方則說,己方有 4 名平民和 1 名士兵喪生。

而被巴基斯坦列為納入版圖的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內,其地理位置優越,它與巴基斯坦開柏普赫圖赫瓦省(Khyber-Pakhtunkhwa),跟阿富汗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均有相鄰。這個區域卻是克什米爾中相對貧困的區域,在各個主權宣稱國中也無公民權。但是近期由於戰略位置優越,開始有大量中國投資,以及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來此宣示要投資數十億美元的基礎建設。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目前在巴基斯坦的實際掌控下已有 70 年,不過印度也一直宣稱有此區的主權。然而,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雖在巴基斯坦治下,但地位卻是模糊的,例如巴基斯坦憲法中並未包括此區,此區的居民也不是巴基斯坦公民,但是這裡的居民卻有向巴基斯坦繳稅。巴基斯坦可能是有意讓此區的地位處於模糊狀態,因為讓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的地位明確會削弱巴基斯坦對印度治下查摩與克什米爾的立場。而為了削弱印度對克什米爾地區的勢力,巴基斯坦過去也會對國際宣傳克什米爾的獨立地位。

對印度來說,吉爾吉特-巴爾蒂斯以前是查摩與克什米爾的一部分,查摩與克什米爾的王儲選擇加入印度。但在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戰爭中被巴基斯坦佔領,因此,印度宣稱此處是被「巴基斯坦佔領的克什米爾地區」。在歷史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有大君統治(Maharaja,也稱摩訶羅闍。舊時印度的地區統治者),不過吉爾吉特-巴爾蒂斯的大君將這個區域租給英國人,但到了 1947 年 10 月大君選擇加入印度,讓印度軍隊保衛自己領土免受巴基斯坦部落入侵之時,以英國人為首的在地部隊吉爾吉特偵察兵(Gilgit Scouts)卻選擇加入巴基斯坦。因此,巴基斯坦的分析家會據此認為,吉爾吉特-巴爾蒂斯人民以自己的意志選擇加入巴基斯坦。

對中國來說,吉爾吉特-巴爾蒂斯是中國跟巴基斯坦之間的重要通道,更是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的關鍵,中巴經濟走廊北端是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南端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達爾港(Gwadar Port),兩國之間的道路、鐵路、石油、天然氣管都會經過個區域。要是吉爾吉特-巴爾蒂斯的實際控制權改變了,中國在中巴經濟走廊投資的數十億美元可能會白費。因此,相較於當時印度 2019 年將查摩與克什米爾納入版圖後中國強烈的反應,中國此次對於巴基斯坦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納入版圖僅冷淡回應:「有注意到相關報導,中國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因此,在與中國深厚的經濟關係上,巴基斯坦指控印度贊助恐怖主義頗壞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的經濟夥伴關係。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古瑞希(Shah Mahmood Qureshi)以及軍方發言人伊夫提哈爾(Babar Iftikhar)少將表示,印度情報人員在阿富汗奔走計畫對巴基斯坦發動襲擊。在印巴關係緊張之際,阿富汗外交部發言人 Gran Hewad 14 日表示,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將訪阿富汗,這是伊姆蘭汗首次出訪阿富汗,但 Gran Hewad 並未提到雙方是否會討論印度問題。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圖/Faizalalwani/CC BY-SA 4.0)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圖/Faizalalwani/CC BY-SA 4.0)

參考來源:
2020/11/14 Al Jazeera Pakistan says it has evidence of India sponsoring attacks
2020/11/14 The Diplomat The Complex Calculus Behind Gilgit-Baltistan’s Provincial Upgrade
2020/11/13 Reuters As disputed Pakistan region votes, locals want share of Chinese investment boom
2020/11/04 The Hindu China refrains from opposing Pakistan’s Gilgit-Baltistan move
2020/11/13 Reuters Indian and Pakistani troops exchange fire, at least 15 de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