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簽署貿易協定RCEP 印度憂對中依賴加劇而退出

15國簽署貿易協定RCEP(圖/中央社・陳家倫)

包含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中國以及東南亞國家在內的 15 國於 2020 年 11 月 15 日在東協峰會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協定,涵蓋 21 億人口,佔全球 GDP 的 30%,廢除的關稅將達 91%。RCEP 可能會讓中國擴大在協定區域內的影響力。而原始談判國印度以會擴大對中國貿易赤字為由已在 2019 年退出談判。此外,專家表示,成員國經濟發展差距大,不是個成熟的協議。

RCEP 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10 個東協國家,另加上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RCEP 區域的經濟規模近 26 兆美元,約占全球 GDP 30%,以 GDP 來看,這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 貿易額也約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其目的是降低關稅、開放服務貿易和促進投資,以幫助區域內的新興經濟體趕上世界其他地區。而 RCEP 涵蓋層面包括貨品交易、服務、投資、經濟與技術合作、智慧財產權、原產地規則、競爭與爭端解決等,但並未包含環保與勞權。

因為 RCEP 為東亞、東南亞區域內建立了新的貿易規則,中國包含於其內但不包括美國。觀察人士認為,這會鞏固中國在這個地區更全面的地緣政治野心。而自從美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後改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CPTPP)後,逐漸由多邊貿易改為雙邊貿易策略。即使如此,專家認為 RCEP 的規模仍不及 CPTPP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Business School)貿易專家卡布里(Alexander Capri)分析說:「這不是一個完全成熟、合理的協議。RCEP 的問題是,有 15 個極其不同的國家,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而且完全處於內部事務優先(的社會狀態)。」

另一方面,原始談判國印度 2019 年擔心廉價的中國商品進入印度,因而退出談判。印度認為,中國廉價物會讓印度的廠商重創,目前印度的紡織、乳製品和農業是最脆弱的三大產業。印度總理穆迪(Narendra Modi)在國內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這些產業的對外談判上採取強硬立場。不過,印度仍有可能在之後加入 RCEP。

參考來源:
2020/11/15 The Economic Times 15 Asian nations sign huge China-backed RCEP trade pact
2020/11/15 CNA What is the RCEP trade deal?
2020/11/15 Japan Times Asia-Pacific nations set to sign RCEP trade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