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經濟控股金援軍頭迫害洛興雅 遭日本麒麟啤酒暫停合作

緬甸經濟控股金援軍頭迫害洛興雅 遭日本麒麟啤酒暫停合作(圖/makipapa/CC BY-NC-ND 2.0)

2020 年 9 月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發表報告指出,跟軍方有關係的緬甸經濟控股(MEHL)直接資助涉入對洛興雅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的組織。日本飲料、啤酒大廠麒麟控股(Kirin Holdings)在 11 月 11 日表示,將停止付款給麒麟與緬甸經濟控股在當地合資的企業。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是依據當地組織 Justice For Myanmar 提供的緬甸經濟控股股東文件,文件顯示緬甸的軍方持有緬甸經濟控股三分之一的股份,其中包含現役、退休軍人。從 1990 年到 2011 年緬甸經濟控股總共支付了 180 億美元的股息,其中約 160 億美元轉入軍事部門。曾經有一位美國外交官稱緬甸經濟控股為緬甸最強大和最腐敗的組織之一,緬甸經濟控股幾乎涉足所有的經濟領域,從啤酒和煙草到採礦、銀行和服裝業。緬甸經濟控股還與許多本地和外國企業建立了合資夥伴關係。

日本飲料大廠麒麟控股在 6 月表示,有聘請商業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 Tohmatsu)調查在緬甸的業務,麒麟在緬甸持有緬甸啤酒(Myanmar Brewery Limited)和曼德勒啤酒(Mandalay Brewery Limited)各 51% 的股份,這兩家企業是麒麟跟緬甸經濟控股合資的。麒麟目前已暫停向緬甸啤酒、曼德勒啤酒付款。麒麟發言人說:「這是暫停(付款),而不是延後。作出這項決定是有鑑於我們緬甸的合資企業在未來商業環境中,嚴重缺乏能見度。」麒麟避重就輕並未提及國際組織針對緬甸軍隊迫害人權的指控。

在海上漂流2個月的洛興雅難民  圖/截自Baner News 難民影片

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人員 Montse Ferrer 說:「這是麒麟邁出的重要一步,顯示它正認真對待其在緬甸的人權責任。我們已經多次報告緬甸經濟控股跟迫害洛興雅、若開邦、克欽邦以及北部少數民族人權的軍事單位有往來,任何跟緬甸經濟控股有合作的公司都是在冒這些恐怖的風險。因此,我們樂見麒麟採取的措施。但是,僅暫停付款是不夠的。緬甸經濟控股不願跟其商業夥伴進行有意義的結構改革,因使無法進行人權調查。麒麟已經請德勤針對緬甸業務的金流目的地做調查,有有助於麒麟會負責任,作出終止跟緬甸經濟控股終止業務往來的決定。」

此事件可視為日本對緬甸的人權議題採取了更為務實的立場。但是,像麒麟這樣的日本民營企業容易受到消費者情緒的影響。雖然這家日本飲料巨頭是否會削減與緬甸經濟控股的往來還有待觀察,但麒麟的公告暗示與緬甸當地實體做生意將會增加成本。

參考來源:
2020/11/11 Reuters Kirin halts payments to Myanmar beer partner linked to military
2020/11/12 The Diplomat Japan’s Kirin Suspends Payments to Myanmar Military Firm
2020/11/11 Amnesty International Myanmar: Kirin suspends payments to military compa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