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運再升溫 總理威脅將用盡一切法律對付示威者

泰國學運學生拿出充氣塑膠小鴨對抗泰國警方祭出的水砲攻擊。  圖/巴丢草 Badiucao @badiucao/Twitter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2020 年 11 月 19 日表示,針對數個月來的學運要求他下台,以及遏制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權力,將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法律來對付示威者。抗議人士擔憂,這可能意味著泰國政府要開始用全世界最嚴厲的污辱王室最來對付示威者。在帕拉育強硬表態的隔天,兩名高中生被以參加 10 月 15 日的抗議活違反緊急法為由遭傳喚。

17 日泰國警方對抗議群眾使用水槍和催淚瓦斯暴力驅離,是 7 月抗爭以來最慘烈的一天。18 日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到警察總部潑漆抗議,噴上反王室的塗鴉。19 日總理帕拉育說:「情況沒有改善,而且還存有暴力(指示威者的抗議過程)升級的風險。如果不解決,可能會損害泰國和敬愛的君主制。政府將加大力道,用上所有的法律,所有的條款對違法的示威者採取行動。」

Peaceful pro-democracy protests in Thailand have been growing since July. Police used water canons against them, injuring 55 in November. Police must not use unlawful force.

泰國警方使用水砲和催淚瓦斯對付示威群眾
影片/AI USA/Twitter

Originally tweeted by Amnesty International USA (@amnestyusa) on 2020-11-22.

但是,帕拉育並未明說是否會使用刑法第 112 條冒犯君主罪,侮辱君主者可能會被判 15 年。帕拉育在早些時候曾表示,泰王瓦吉拉隆功要求暫時不用使用這條法律。而對於示威者要求軍方色彩的帕拉育下台,帕拉育表示,投票是公平的。

在帕拉育強硬表態的第二天,兩名高中生因被控參與 10 月的抗議違反緊急法遭到警方傳喚。警方發言人英吉祐斯(Yingyos Thepjumnong)說,兩名學生是在父母和律師在場的情況下接受訊問的,兩人均承認指控。

泰國示威者拿來阻擋水砲攻擊的充氣塑膠小鴨
圖/巴丢草 Badiucao @badiucao/Twitter

針對泰國警方升級暴力驅離群眾,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泰國警察沒必要用水槍和催淚瓦斯,這違反國際人權的標準。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說:「對泰國的(人權)局勢表達關切……看到令人不安的是,(政府)反覆使用非致命的武器對付和平示威者……這件事很重要。泰國政府要避免使用武力,並確保在泰國行使基本和平抗議權的所有人得到充分保護。」

根據《聯合國關於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United Nations Basic Principles on the Use of Force and Firearms by Law Enforcement Officials)和其他國際人權標準,執法人員只有在為合法警務目標而絕對必要的情況內,才可使用武力。2020 年聯合國在關於執法中的低致命武器指南中指出:「水砲僅能在嚴重的公共秩序混亂情況下使用,僅限在可能會危及生命、嚴重造成財產損失的情況下用。此外,水砲『不應瞄準近距離的個人或人群』,因為使用強力水柱可能會使人失明或造成傷害。根據國際標準,只有在必要時才能使用催淚瓦斯,以防止進一步的人身傷害,並且不得非暴力示威遊行中使用。」

參考來源:
2020/11/20 Al Jazeera Thailand to charge school students for joining banned protest
2020/11/19 Reuters Thai PM threatens to use all laws against protesters
2020/11/19 Human Rights Watch Thailand: Police Violence Against Democracy Demonstrato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