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者要求泰王把上百億美元財產還給國家

泰國學運的學生領袖們  圖/News5@News5PH/Twitter

成千上萬泰國示威者 2020 年 11 月 25 日在曼谷街頭呼籲,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放棄數百億美元的皇家財產,再度挑戰可判處 15 年的冒犯君主罪。而泰國警方 24 日也開始以冒犯君主罪逮捕一些較為有名的抗議領袖。而對於軍方可能發動政變的傳聞,泰國總理和陸軍參謀長則一再否認這樣的傳聞。

示威者在泰國最大的銀行匯商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外面抗議,拿著抗議標語:「人民要求國王繳回國家資產」呼籲國王瓦吉拉隆功放棄數百億美元的皇家財產。瓦吉拉隆功擁有匯商銀行 23% 股份,價值超過 23 億美元,同時也是最大股東。皇家財產的總價值並未公開,但估計超過 300 億美元。

面臨冒犯君主罪指控的學運領袖巴利(Parit Chiwarak)說:「有助以百萬計的家庭正在苦苦掙扎,我們為何還讓納稅人的錢給單一家庭做奢侈消費?」另一位民眾則說:「我們不知道他(瓦吉拉隆功)如何管理、如何使用它(資產),他應該節儉生活。他不在乎經濟狀況。他不在乎人們的福祉。」

11月25日當天下午在泰國曼谷的匯商銀行總部外就集結眾多示威抗議者,要求泰王將資產還給泰國人民。
圖/Thai PBS World@ThaiPBSWorld/Twitter

保皇派成員 Thai Pakdee 表示 ,國王已經向前議員哇隆(Warong Dechgitvigrom)說:「我們必須幫助人們了解什麼是錯的,什麼是壞的,什麼是歪曲的,以及什麼是假新聞,我們必須對抗錯誤的地方。」

泰國警方表示,目前有 15 名抗議領袖面臨冒犯君主罪的指控,政府政府發言人阿努洽(Anucha Burapachaisri)表示,政府越來越擔心那些破壞法治的企圖,目前已打算要用所有相關法律來追查那些製造麻煩的人。這是泰國自 2018 年以來首次動用冒犯君主罪,國際人權組織呼籲泰國政府不要使用這項法律起訴示威者。

另一方面,數千名支持抗議人士封鎖曼谷的一個重要交界處,進行「防止政變」的演練。一位 32 歲的曼谷上班族表示,上一次政變對泰國來說是個災難,泰國不能再走這一條路了,她說:「現在是泰國、曼谷的危機時刻,我要新的選舉,更換總理,組建新的政府,實際聽取人民的聲音。」運動領袖帕努彭(Panupong Jadnok)說:「第 14 次政變不會發生,因為人民會挺身而出。」

對於軍方發動政變的疑雲,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和陸軍總司令 Narongpan Jittkaewtae 否認這個傳聞,政府發言人阿努洽說:「政府無意使用戒嚴法或是談及政變。」烏汶府大學(UbonRatchathani University)政治學院院長提提蓬(Titipol Phakdeewanich)認為:「目前不太可能再發生政變。」但政府的否認卻是增加人民對於再度發生政變的擔憂。

Mocked-up banknotes are the latest creation by Thai anti-government protesters as they call on King Maha Vajiralongkorn to cede control of a royal fortune valued in the tens of billions of dollars

https://reut.rs/39c4kHP

Originally tweeted by Reuters (@Reuters) on 2020-11-25.

參考來源:
2020/11/27 Al Jazeera Thai protesters practise ‘coup prevention’ in latest rally
2020/11/26 Al Jazeera Money, money, money: Thais rally in Bangkok over royal fortune
2020/11/25 Reuters Thai protesters call on king to give up royal fortu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