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過關!馬來西亞首相暫時解除倒閣危機

暫時度過倒閣危機的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  圖/Muhyiddin Yassin/Facebook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札福魯(Tengku Zafrul bin Tengku Abdul Aziz)2020 年 11 月 6 日提出史上最大筆的年度預算案,而更早之前反對派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宣稱已掌握國會多數可以讓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下台。隨著 26 日預算案過關,慕尤丁遭倒閣的危機暫時解除。不過,慕尤丁的盟友呼籲國會提出信任動議,並在疫情獲得控制後舉行選舉。

前情提要:
救經濟也救政權 馬來西亞政府提出史上最大筆預算案
馬國巫統表態支持 慕尤丁在倒閣聲浪中獲喘息

國會議長阿茲哈阿茲占.哈侖(Azhar Azizan Harun)確定 2021 年度預算案通過的槌聲落下,慕尤丁遭倒閣的危機暫時解除。口頭表決時僅有 13 名議員要求以單獨計票方式表決,少於規定的 15 名,而預算案也將在 12 月第一週進行第二輪辯論。馬來西亞政治分析家詹運豪(James Chin)說:「令我驚訝的是,是用口頭表決(voice vote)通過這項法案的。我們真的不知道國會中支持慕尤丁的是誰,還是反對黨的力量(在支持的),因為不是用個別投票的方式(進行表決的)。」

馬來西亞國會於11月26日通過史上金額最高的年度預算案,盼2021年被武漢肺炎重擊的經濟能趕緊復甦。
圖/Bernama pic

馬來西亞理科大學(University of Science, Malaysia)政治科學教授 Ahmad Fauzi Abdul Hamid 說:「預算案的投票事實上是(國會)對政府信任或不信任的投票,慕尤丁的政府暫時是安全的,但由於要靠多數黨和執政聯盟中的較大的黨派的善意來生存,政府不得不持續在法案之間(跟國會)搏鬥。討價還價跟利益交換也會繼續發生。」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逸山(Ei Sun OH)說:「他(慕尤丁)再次幸運(指預算案過關),到下次對決前,他的政府都仍個軟弱的政府。」

財政部長札福魯過程中也向國會伸出橄欖枝示好,加入了大量執政聯盟和反對黨的提議,他說:「我們可能不完美,但我們會傾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我們會繼續傾聽。」而此次 780 億美元的預算案是馬來西亞史上最大筆的年度預算案,投資者對於預算案過關感到鼓舞,馬來西亞令吉隨之上漲 0.5%,10 個月來最高點,而主權債券則下跌。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宮殿則發表聲明表示,對於 2021 年預算過關感到欣慰,最高元首感謝議員聽取他的建議。不過,反對派領袖安華則警告說,慕尤丁陣營還沒贏,接下來將在第二輪辯論中仔細審查細節,如果不做修改、妥協將反對到底。

參考來源:
2020/11/26 Bloomberg Malaysia Leader Wins Budget Vote, Passes Key Leadership Test
2020/11/26 AP Malaysian PM gains political lifeline with budget approv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