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將洛興雅難民移至離島 生存條件惡劣引爭議

孟加拉政府正強行將大部分洛興雅難民移居到離島  圖/Matthew Tostevin @TostevinM/Twitter

孟加拉從 2020 年 12 月 3 日開始把 1000 多名境內的洛興雅難民移轉到容易發生洪水的巴山查爾島(Bhashan Char),引起國際社會的批評。不過,孟加拉表示這些遷往巴山查爾島的難民是自願的,而且這可以舒緩擁擠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然而,國際人權組織認為,除非聯合國得專家証明巴山查爾島是可以住人的,且至少確定新地點可以保障難民基本人權,不然移轉難民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目前已有 7 艘孟加拉軍艦把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的洛興雅人移轉到孟加拉灣內的巴山查爾島,這是座地勢低窪、泥沙淤積而成的小島。一位孟加拉官員說:「我們希望在這一階段能成功地將 2500 名難民安置到巴山查爾島,我們認為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會再有成千上萬的難民被安置到巴山查爾島。」

而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目前已經是過度擁擠的狀態且問題叢生,一位前往巴山查爾島的洛興雅人表示,他是對於去新的地方是感到有希望的,他說:「我們在難民營地過著悲慘的生活。因此,我同意與家人一起去巴山查爾島。但是有時候我會有些害怕。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我希望我們能夠在那裡建立更好的生活。」

孟加拉政府派出軍隊強制將千餘名洛興雅難民移居到生存條件惡劣的離島去,引發爭議。
圖/Md Jamal Photography @JamalArkani8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說:「孟加拉政府正在積極兌現對聯合國的承諾,除非讓人權專家評估過,否則不應該將難民安置到巴山查爾島。如果政府對島上的可居住性有真正的信心,那應該要透明,不會倉促且規避聯合國的評估。」國際特赦組織則表示,洛興雅人應該在有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國際難民組織倡議者蘇利文(Daniel Sullivan)認為,孟加拉把難民安置到巴山查爾島的計畫是短視的且不人道,他說:「目前仍是孟加拉灣的熱帶氣旋季節,就像今年夏季的強烈熱帶氣旋安芬(Cyclone Amphan),未來仍可能會有超級熱帶氣旋,而孤島的狀況對洛興雅人來說太危險了。孟加拉政府應該停止把洛興雅難民安置到巴山查爾島,直到問題都得到解決。」蘇利文強調,孟加拉政府提供洛興雅人避難所值得讚揚,但不應該在此時改變作法讓受迫害的人們再受傷害。

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則反駁表示,所有人都是自願的,同意搬家的洛興雅人都已經充分了解。他說:「他們可以在巴山查爾島自由活動。他們可以從事農業、魚類養殖、牲畜飼養和其他農業活動,這在 Ukhia 和 Teknaf(孟加拉的難民營)是不可能的。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已經是環境危險地區了。由於洛興雅巨大的人口壓力,樹木、丘陵、運河和自然資源遭到了徹底破壞。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採取行動,減輕 Ukhia 和 Teknaf 難民營的擁擠,並將約 10 萬人搬到巴山查爾島。」孟加拉政府此前也表示,已經花了 2.8 億美元在巴山查爾島蓋房子、堤防和其他基礎設施,島上設施比難民營好。

參考來源:
2020/12/03 Radio Free Aisa Bangladesh Roundly Criticized as it Begins Moving Rohingya to Remote Island
2020/12/02 Bangladesh Hopes to Start Sending Rohingya Refugees to Remote Island This Week
2020/12/04 VOA Rohingya Refugees Relocated by Bangladesh Begin Arriving on Remote Island

Tagged: